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找回遺忘的身心

這次來參加青年禪一,法師教導我們「五調」的概念與實踐,包括:調飲食、調睡眠、調身、調息、調心。透過早上的大休息、法鼓八式動禪、第一炷香,指引我們調整姿態、放鬆、體驗呼吸的自我驗證方法,僵硬的身軀也逐漸放鬆下來,使我受益良多。

午齋時,靜靜地、一口一口地,細嚼慢嚥,感受食物的味道,感受許多看不見的奉獻與努力。人們與土地的連結,都匯集在手中的碗裡,如此美味,令人感恩。

飯後經行,隨著法師引導,一步一步地,逐漸轉細、轉慢,覺察大腿、膝蓋、小腿、腳掌、肌肉的細微變化,使我驚覺:之前的自己,是否遺忘了自己的身體?現在才透過方法的體驗、自我的覺察,慢慢地找回來。

在大休息與動禪後,開始下午的第一炷香,初時不僅妄念紛飛,伴隨而來的還有昏沉。想起法師所教導的方法,專注感受呼吸於鼻息間細微的溫度,嘗試練習之後,慢慢地,心緒漸漸穩定。

第二炷香坐得非常安定,透過放鬆、專注地體驗呼吸,雖然腿非常痠麻,但這些並存的感覺,卻使我清醒,因此即使腿痛,卻也不會影響心的安定,深深地感恩身體的覺知。

此次青年禪一,非常感恩法師的指引與調整,整體節奏順暢而舒緩,同時也讓我深深感受到,腦袋要理解簡單的文字並不難,但身與心要有具體的實踐和體驗,須要時時刻刻去練習與覺察。

◎文:侯均軍 20210705
◎圖:林靖諠 20210705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77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