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法是每個人的專利

很多人以為禪修就是打坐,來到「青年卓越禪修營」才發現,禪不只打坐,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以是禪。聖嚴師父在影片中開示禪的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讓我理解到:「禪」就是感受身體每個當下的感覺,走路時,好好地感受身體重心轉移、雙腳肌肉拉伸的感覺;吃飯時,好好感受每一口食物的感覺……行住坐臥都和「禪」充滿關係,只是學禪前,忙著趕時間、忙著想過去、忙著看未來,當靜下來打坐時,才發現自己有這麼多妄念。

印象深刻的是一日禪當天,不能交談、不能眼神交流,心念只留給自己。突然覺得不講話是件很美好的事,不用猜測他人想說什麼,也不用去想要說什麼,只要安靜地面對自己。也因此,打坐時,我看見了自己的妄念,也發現妄念帶來了昏沉,帶我去最容易分心、無法繼續數息的地方,每次驚醒時,都訝異自己怎麼睡著了。

當天活動也讓我看見自己的傲氣。法師帶領我們練習臥禪、瑜伽、靜坐、經行,然而我的心卻不斷抗拒。當法師說經行要愈走愈慢,我卻像個叛逆的孩子,只想大步走路,還覺得法師的聲音令人煩躁。到了晚上,法師播放一段聖嚴師父的影音開示,講到慚愧與懺悔,聽完才知道我把自己放得好高,不願放下自我,才會給自己帶來這麼多碰撞,這些碰撞來自於我的心,不在他方。緊接著的無盡燈之夜,法師唱了一段又一段〈懺悔偈〉:「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我已淚流滿面。

從小接觸佛教的我,其實對學佛有不少排斥,直到去年(二○二○)聽到一些佛法觀念,才知道佛法真的好,可以解決生活上大大小小的困擾,真的如同師父所說:「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來到禪修營,才發現有很多年輕人願意學禪、學佛,佛法並不是老人家的專利,而是人人可以追尋的生命目標。「不造成別人困擾,是慈悲;不給自己煩惱,是智慧。」原來「慈悲」與「智慧」這麼容易懂!每次聆聽師父的開示,都一再地開啟我對佛法的眼界,讓我深信不管幾歲,我們都需要佛法。

◎文:朱倖妤 20210628
◎圖:林靖諠 20210628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77期

2022/4/1~4/5社青禪修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