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 和我想的不一樣

這次禪修營報到前,心中一直很忐忑,很擔心會被打香板⋯⋯到了法華書苑時,我告訴自己「既來之則安之」。

禪期間禁語,覺得很有趣。以前念書時,老師要大家不講話,安靜自習,自習講話被抓到會登記要處罰⋯⋯出了社會,想好好安靜放空卻沒辦法,手機訊息不停、電話接不完。以前要我們安靜自習,卻一直想跟同學聊天;現在想安靜卻做不到,即便是好好坐下來喝杯水,放空幾分鐘,也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看著聖嚴師父開示的影片,才知道我的父母很有智慧,師父說的「慈悲心」、「出離心」、「感恩心」,父母從小就教育我,也無時無刻不在提醒我。

這次的禪修營一開始,很擔心自己沒辦法好好打坐,因為煩惱心太重。記得多年前在分會參加禪修時,大家在打坐,我就像身上有蟲一直動來動去,不是看指甲,就是左看右看大家在做什麼。感謝法師的帶領,讓我知道禪修不是過往記憶的那樣,要慢慢調整自己,剛開始腳會麻,就告訴自己讓它麻,麻到沒有感覺,就練習放鬆自己,雖然還是沒辦法很放鬆,但終於不再像身上有蟲,也不會再看指甲,成功地完成禪修這件事。

回家後與父母分享這次的活動,告訴父母他們是有智慧的父母,並分享師父說的「菁英不是賺大錢、有成就,是要幫助他人與自己離苦得樂。」爸爸也很開心我禪修上的進步。

感謝父母的智慧教導與法師們及內外護同學,讓大家圓滿了這次的禪修營。

◎文:陳涵芸 20210621
◎圖:蕭宸安 20210621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77期

2022/4/1~4/5社青禪修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