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式菩薩戒

「以感恩心來接受,用報恩心來付出」,感恩僧團讓我承擔第二梯菩薩戒總護。雖有副總護的經驗,還是抱著戒慎的心做前行功課,先是請教經驗豐富的常應法師,並將菩薩戒總護手冊看了數遍,還上山參加第一梯菩薩戒勤務會議,隔天又觀摩了班首培訓。總護常雲法師、副總護常懷法師慈悲,與我們分享第一梯的經驗,提醒該注意的地方,給了我很大的信心進入第二梯菩薩戒。

考量防疫,求受戒的人數只有以前的一半,不論睡覺、喝水洗手、大殿聽戒演練及用齋,活動空間都寬鬆許多。開場時以此期勉菩薩:「我們的心情也要隨著空間寬鬆才好。」並提點菩薩「在途中不離家舍」,將戒場生活的每個當下與著力點,都當成「家」來看待和照顧,生活不離整齊、清潔、寧靜、和諧,不忘隨時隨地放鬆身心,更不忘生起虔誠懇切的恭敬心。

這次將聽聖嚴師父說戒排第一,學習戒場生活威儀放第二,演練動作為第三,這似乎不同於印象中要多演練的「常見」。為了讓菩薩們聽戒有精神,每天晚上九點半前便讓大眾休息。除了幾次單點練習,以及一次全程簡演,我並未加長操演。由於這樣的安排,我將之視為「禪式菩薩戒」,而這梯的整體動作也出乎意料地好,連方丈和尚都讚歎有加,想來是所有戒子在放鬆中學習的正面效果。

第一次擔任總護,曾忘了調查晚上用藥石的人數,也曾太晚提供動線訊息。一次用齋完畢回大殿,晴天的路線臨時改成雨天的,接待菩薩們差一點調整不及,卻幽默地說,這是總護在考驗他們的應變能力。

菩薩戒圓滿了,我學習到「邊做邊學」的經驗。所謂「法住法位」,整個菩薩戒會就是分工與合作,每個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並不忘彼此提醒,這是對他人最好的慈悲與護念。擔任總護必須將心完全放在儀程中,才能照顧好大眾,串連起課程和作息。這些並不輕鬆,但完成後的法喜,正是最好的自我回饋。

◎文:釋常哲 20210531
◎圖:法鼓山教育園區 20210531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77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