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預備學佛四資糧

這次是《美好的晚年》讀書會第五次聚會,閲讀聖嚴師父二○○七年一至三月的記事,印象最深刻的是師父與龍應台女士的對話,談到生命、生死和宗教信仰等話題,讓我了解學佛要預備「信、願、行、證」四種資糧。

「信」是相信佛陀講的法是真實、對我們有幫助的。師父提到信仰是個人體驗,如果一直從理性和邏輯去看,會被障礙。我想這也是何以聽聞佛法前,法師常告訴我們帶一個空的、沒有破洞的杯子作為學佛的態度,先接受、相信,再慢慢從生活中驗證。

「願」是發願,師父說發願是一種心態,一種生活態度,也可說是生命的方向。對佛法有信心後就要發願,希望依佛陀教法待人處事。「行」是實踐和執行,發願後要依法修行。法鼓山僧大招生海報的標題「紅塵不迷亦不離」給了我一些啟發,每當工作時,以「即二而不二」的態度,不厭惡工作、專心工作、心不受影響為原則,結果隨順因緣。

「證」是親身驗證,時時驗證自己的體驗與佛法是否相應。如果只是相信,就像瞎子摸象一知半解,有時還會變成盲從、迷信。師父說信仰需要實踐,實踐就會有體驗,當自己感覺到佛陀教的真理,就不得不相信。今生有緣閱讀師父的書,能以「自心清淨」為修行方向,希望自己得智慧、長慈悲,繼續行善種福田。

◎文:王琡珺 20210531
◎圖:吳瑞恩 20210531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77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