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的陪伴最及時

四月二日,太魯閣號事故發生時狀況還不明確,我先接到常法法師的電話,說有臺東信眾的兩位家人在事故中往生、受傷。我們聯繫上時,他已要前往清水隧道現場,請我先陪他到醫院探望受傷的妹妹。妹妹是第一批後送的傷者,雖是輕傷,但看到家人時情緒瞬間崩潰,喊著:「姊姊往生了。」做完檢查與包紮,妹妹表明希望回臺東陪八十多歲老媽媽,但不敢再坐火車,希望我們送她回去,於是我們派一部車和兩位義工陪同她返家。

當天設法聯繫各個管道,得知傷者開始送出,請義工分別到幾處後送醫院,看看能幫上什麼忙。有些醫院直接封鎖,我們就留下訊息,請需要的人與我們聯繫。也發現災難發生後,資源大量進入,有時造成傷者與亡者家屬的困擾,於是後來的慰訪,我們著重會員親友,只要有需要,我們都去關懷和陪伴。

由於事故現場已全部封鎖,大家都很慌,於是我們播放聖嚴師父念佛的錄音,大家一起念佛,也祝福現場受苦受難的大菩薩。一段時間後,確定大體送出,我們撤回殯儀館啟動助念,陸續有其他宗教團體加入。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是佛教徒,但當一群人念佛時,安定感也會感染附近走動、說話的人放輕動作、輕聲細語,在大體陸續送進殯儀館時,也安定著家屬的心。

我也全程陪伴家屬透過大體相片指認身分,以及進到指認室確認。常法法師說,指認是很痛苦的過程,請我務必陪伴家屬。看到他們的痛苦,我無法做什麼,只能在一旁牽著他們的手、陪伴他們,在心裡默念佛號,祝福往生者和家屬。隔天方丈和尚到場關懷時,都會問家屬:「你願意念佛嗎?」如果願意就送念珠,教他們念佛為往生者祝福。能幫往生者做點事情,也讓生者得到安慰,家屬大多很願意接受。

回想在災難現場時,感受到的是極沉痛的氛圍,當時告訴自己做該做的事、能做的事,盡力去做。腦中浮現是:「不知道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來?」陪同家屬指認時,想到師父說「受苦受難是大菩薩」,尤其那麼多年輕的往生者,示現了無常,代替社會大眾受這個災難。也警策自己要好好修行,讓身心更安頓,相信心的安定可以幫助別人,無須言語。當自己很安定時,周遭的人也會跟著安定下來。

◎文:陳曉婷 20210524
◎圖:釋常鐸 20210524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77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