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如何安心?

安心,是心平氣和的淡定智慧。

在煩惱中練習正念與轉念,
以境遇為師,
啟發自我修復、自我導航的正向潛能。

許多人過得很不快樂、過得茫茫然,不知道為什麼要活在這個世界上。這就是煩惱。如何在現代這個社會,讓自己心理平衡,減少一些煩惱,生活得輕鬆自在?首先要「安心」。

#追求內心的平安

第一,要能知足常樂。知足常樂,雖是古人說的,如今還是很有用處。事實上,人需要的東西不多,但想要的東西太多,因而造成自己的忙碌、緊張,給自己帶來很多的壓迫感。其實我們只要盡自己的力,結果能過什麼樣的生活就過什麼樣的生活,能夠得到多少就得多少,就會快樂一點。

這不是說應該得到的不要,而是不應該得到的,或明明知道目前得不到的,就不要執著一定要擁有。知足並不等於放棄生存的權利,也不等於放棄工作的責任,更不等於放棄努力進步的機會,而是順應自然、適應社會,因應所處的環境,那麼,生活大概不會有太多無奈和痛苦。

第二,心要向內看,不要向外看。心總是向外看,就不會有安全感,因為安全不在心外,外在的時空不可能有絕對安全的保障。譬如要外出旅遊時,擔心發生交通事故而去買保險,這樣就安全了嗎?因為知道不安全,才需要有各種的保險。這是顧慮一旦遭遇意外,可以得到醫療的補償;萬一不幸死亡,家屬也能得到保險金,不至於立即陷入窘境,並不能真正防止意外的發生。

其實,生活要踏實,唯有自求多福。自求多福就是居安思危,隨時做好心理準備,接受「發生不安全的事是正常的」這項事實,一旦發生了,也不至於手足無措。不要指望我們的環境會給我們安全,也不要指望他人來保障我們。唯有自我追求內心的平安,比向外追求安全更可靠。若能時時刻刻安住於現在的時間與空間,我們的心就更容易安定踏實。(摘自:《是非要溫柔》)

◇ 放鬆身心、體驗身心、放下身心~

【禪的生活】主題展 

>> 6/22前,滿額加贈:《心經》鈔經本,敬請把握!

>> https://pse.is/3dysrw

◎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