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的基礎——皈依三寶的意義

由法鼓山信眾教育院及北美三地——舊金山、洛杉磯、溫哥華道場聯合舉辦的「快樂學佛人」線上課程,於4月11日開始第一次的授課。來自歐洲、亞洲、北美超過兩百位同學在線上歡喜相見。

首日的授課由溫哥華道場監院常悟法師就「學佛的基礎——皈依三寶的意義」加以說明,法師説皈依兩字,從字面上解釋,皈是回轉或是皈投;依是依靠或是信賴。凡是回轉依靠,或皈投信賴的行為,都可稱為皈依。皈依就好比是拜師學藝或到學校上課,要先報名註冊。什麼是三寶?就是佛、法、僧,在佛、法、僧三寶中能夠產生無量的功德,發揮無盡的妙用,並且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是無極限、無邊際。且皈依後透過學習、修行,自己是可以成佛的。但是佛也有所不能,像是眾生的業力,則必須得靠眾生自己懺悔。

緊接著這個題目之後,進入各組的小組討論——「聽完皈依三寶的意義,和您認識的佛教有什麼不同?對您有什麼啟發?」

在大堂分享時,有同學表示佛敎是科學不是盲從、迷信,凡夫透過修行,運用在生活當中,只要努力也可以成佛。另外有位同學表示第一次知道佛教是無神論,將真理的體驗和領悟,交還給每一個信佛的人,而不是服從一個絕對的權威,是絕對的科學,是可以用來實證的真理。

第二段授課是由洛杉磯監院常悅法師說明「如何做一個佛教徒?」,法師說生活的範圍是包括每天進行的各種活動,身是行為舉止,口是語言文字,意是思想觀念,三者合稱為三業。健康清淨的生活方式就是修十善業,在行為上遠離殺生、偷盜、邪淫;從語言上遠離妄語(說謊)、兩舌(挑唆)、惡口(語言粗俗)、綺語(花言巧語);從思想上遠離貪欲、瞋恚、愚癡。 離此十種惡業,就稱之為十善。 無論大乘佛教還是部派佛教,都視十善業為佛法修行的最基本方法。」

法師也對大家可能有的各種疑問作解說,譬如「一定要吃素嗎?」法師的答案是消極和積極並進,消極是盡量不殺生,避免吃肉,即使吃肉也是吃三淨肉,積極做到愛護生命,保護動物。

班導師洛杉磯演宗法師的授課主題:「心靈處方籤 - 四它」也很精彩。四它就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面對它:如何面對問題?即是告訴自己任何事物、現象的發生,都有它一定的原因,唯有面對它、改善它,才是最直接、最要緊的。

接受它:因果必須配合因緣,對於任何情況,如果能夠改善它,當即予以改善,若不能改善,便面對它、接受它,絕不逃避,但是要盡力改善。

處理它:如果計畫好的事在過程中發生問題,不必傷心也不必失望,應該繼續努力,促成因緣,還是有成功的機會。

放下它:如果經過詳細的考慮,判斷因緣不可能促成,那也只好放下它,這和未經努力就放棄,是截然不同的。

在討論分享「今天上課中有哪些觀念,可以帶到日常生活中練習運用?」後,大家延續法師的問題又加以熱烈廣泛的提問。

最後在班導師演宗法師的「祝福與勉勵」中,請大家就「四它」的心靈處方籤做功課, 紀錄過程及心得,在下次上課時分享。

三個小時的課程大家收穫滿滿,期待下星期天的再相聚,一起共同學習正信佛法的智慧。

◎文:史曉瑛20210416
◎圖 : 王淑青2021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