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菩薩戒 千年難得一遇的因緣

起初,帶著懵懂的心報名菩薩戒,只因為聽聞法師開示許多關於受菩薩戒的好處,例如菩薩戒的戒體是一受永受的,而不是像皈依一樣,往生之後戒體也隨之消失,還有「有戒可犯是菩薩,無戒可犯是外道」;以及不小心且不是故犯殺生戒,更不是殺人,只要誠心懺悔,就不會受很重的果報等等,這些佛法都讓我深信並且發願要受戒。但是,去年卻因為疫情關係而取消,我和雙胞胎妹妹(廖演諾),雖然聽聞訊息的當下心情很失落,卻未曾使我們生起退轉心。反之,在這一年內,我們都更誠心祈願,願能圓滿菩薩戒,願所有求受戒的學員們皆能順利正受這千年難得一遇的菩薩戒。

活動開始,已到第二天的懺摩,仍然不懂為何要拜懺,想不出生命到現在有什麼事情需要好好懺悔,也不懂往昔造過什麼惡業。直到聽聞師父的開示,了解到懺悔對自己修行路的重要之後,才體認到能在這一世有親友、道友們的相互成就,才能使自己的菩薩道上行的更堅定。在第二次和第三次的懺摩時,虔誠地發起慚愧心、懺悔心及感恩心,這時才真正體悟到,原來師兄師姐們分享的,「這一刻像是真的等很久的感覺」,原來是這樣的感動。也在第二次的懺摩時,我祈願一切眾生皆能順利的正受幽冥戒,並且能護持第四天正受時的圓滿。聽完 師父的開示很受感動,我們要正受菩薩戒前,必須先代先亡眷屬正受幽冥戒,送它們走在菩提道上,才能幫助我們順利的行菩薩道。

正受圓滿當天,拿到菩薩衣的當下,一聽到搭衣偈的偈頌,感恩和懺悔的心油然而生,我們何德何能讓這麼多法師引領、這麼多義工菩薩們護持我們、菩薩們為我們整理殿堂、備早齋、上行堂、護寮,以及環保組菩薩、醫護組菩薩們照顧學員們的起居、健康,還有許多我們看不到的外護機動義工菩薩們清洗用完齋的餐盤、準備每日的茶水點心,及協助活動進行的前置與善後。另外,還有養育我們的父母、師友,這些發心護持著我們每個人的菩薩,都是善緣,成就我們的菩薩道也護念我們的菩提道心。看著這些菩薩的身影,深刻感受到菩薩們發心出坡的願力是充滿著一股安定的力量,也感受到原來自己被護持的心情,是如此的感恩,這也使得許多受戒者都發願希望護持每年的菩薩戒。

拿到菩薩戒證書後,深刻慚愧自己的修行還做不到一點點的利益眾生、累世的善因皆是此次的受戒圓滿的助緣。懺悔自己累世的無明和貪瞋癡,造的惡業太多,讓自性的慈悲心和佛性被覆蓋。感恩自己很有福報的在今生圓滿千年難得一遇的菩薩戒,發願累世修得只存有善的念頭,也期許自己堅定的持守戒律,並時時提起慚愧心、懺悔心及感恩心,生生世世行菩薩道,以清淨的心,斷煩惱增長智慧,自利利他,利益一切眾生。

◎文:廖演昉20210319
◎圖:法鼓山義工室2021031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