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菩薩戒 與佛有約的回家之路

這一條回家的路,走得好漫長,走得好艱辛,感恩所有成就我受菩薩戒的因緣,感恩我的家人朋友,感恩我的善根福報,感恩 聖嚴師父,感恩三寶,使我終於踏上了回家之路。

這四天有好多好多的感動,沒有一天不哭的。我哭,因為感受到義工菩薩的護戒心念;我哭,因為懺悔無量劫以來造下的種種惡業;我哭,因為感恩諸佛菩薩如母憶子,從未放棄度眾生脫離生死苦海的慈悲。

第一天,當灑淨隊伍,進入第二齋堂時,看見上行堂的菩薩威儀齊整,
專注地持誦大悲咒,感受到菩薩護戒的心念是如此懇切堅定,令我瞬間哽咽,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那一刻,深深覺得自己得以受菩薩戒這件事,是來自十方的護持及祝福。

每每過堂用齋,或是中場洗手、喝水休息,由引贊法師引領,唱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聖號,沿路見到引禮組、香積室、環保組、住宿組、義工室等各單位的義工菩薩們,內心總想著自己何德何能,讓這麽多人奉獻自己,成就我這四天精進修行,眼睛經常是泛著感動的淚光,由衷生起感恩之心。

第三晚,受幽冥戒前的懺摩。當我觀想邀請往生親友前來,代他們在佛前懺悔時,淚水如雨下,有一種說不出的難過不斷湧現。直到代受幽冥戒圓滿,請牌位回功德堂時,不可思議的是,每當我一拜下,起立抬頭時即見到自己祖先的雲端牌位,不僅連續看見3、4次,甚至每次拜下時,即聞到一股淡淡的清香,「啊!是阿彌陀佛!」的念頭,內心剎那間法喜充滿。

最後一日,正受前的懺摩,想起 聖嚴師父在開示中說的「業不重不生三界,罪不重不生娑婆。」;想到自己至今一直在六道中輪迴不得解脫;憶及常諦法師的叮嚀“要受一個清淨的戒體”,眼淚止不住的掉,每一句“今對佛前求懺悔” 皆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懺悔。正受前,總護法師要大家各別發願,我在諸佛菩薩面前誠心發願「一願生生世世行菩薩道;二願生生世世盡形壽,做供養人;三願生生世世童貞出家;四願追隨地藏王菩薩,度盡一切眾生,方成正覺。」

擔任菩薩法師的首座和尚惠敏法師在正受後的開示我們要把每一天穿在身上的衣服都當成“菩薩衣”,每天見到的人都當成是“菩薩”。雖然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但 聖嚴師父說若我們精進修行,三大阿僧祇劫是很短的,相反的,若我們懈怠就會覺得成佛遙遙無期。

受菩薩戒只是一個起點,而持戒不放逸卻是直至成佛、生生世世的誓約。願更多人能明白菩薩戒的戒條並非是綑綁、限制我們的自由;持戒,其實是保護我們身心清淨,止惡行善,護念眾生的修行方法。願更多人於今生今世即具足善因緣得以受菩薩戒,願眾生都能早日離苦得樂,早成佛道。

◎文:邱演育20210319
◎圖:法鼓山義工室2021031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