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默照】——只管打坐

默照禪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放鬆!直到「默」與「照」顯現出來。因為方法很簡單,很多人反而會三心二意,常常想換一些更特別、新鮮的禪修法。但是,真正會用功的人,只需要用熟悉的方法,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用不上工夫的人,學再多方法也沒有什麼用,煩惱、妄念還是一樣多。

需要藉助各種方法來調和生理、心理反應,或者這個方法用得不好,就改用另一個方法,表示你的身心還很粗,而且沒有放鬆。當你的身心放鬆、工夫得力了,自然會深化信心,也會了解通達一個修行方法,就可以一直使用到開悟。

修行不是坐著幻想,必須回歸到實修層面。經論裡所談的次第或證悟過程,都可以參考,但這些資料只是指引我們掌握方向與目標,並不是要我們去想像。任憑禪坐的時間流失,無疑是一種損失。如果這段時間你能投入方法,應該可以向前推進幾步,不會停留在原地,更不會退步。

無論是靜態或動態的禪修,「只管打坐」的身心都是統一的,你的心生起的念頭與你的動作是一致的。吃飯的時候,只管吃飯;睡覺的時候,只管睡覺;工作的時候,只管工作,對自己的言行舉止都了然不惑。然而,心不在焉的習性十分頑強,多數人的生活好像夢遊一樣,從未全心全意地活在當下。

因此,在用默照禪法的初階,須先審察全身,讓身體放鬆,清楚知道自己的身體在打坐,這樣就不易掉入昏昧不清的狀態。當身心統一了,身體任何一個部位有什麼覺受,都能了了分明,這就是「照」。專注於六根的觸受,甚至連身體內部的聲音都聽得到,卻不會受到干擾和影響,這就是「默」。默然覺照身心當下的因緣,同時心是安止不動的,就是「默照」了。

◎轉載自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資料來源:《禪心默照》
◎圖:Scott Le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