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恆常繫念當下安頓身心

寶雲寺一年一度的念佛禪二於元月二日展開,僅僅參加過念佛共修的我,對「念佛禪」充滿期待。影片中,聖嚴師父開示「念佛是禪宗的修行方法」,釐清了大眾普遍以為禪修、念佛法門彼此對立的認知。念佛與數息、話頭、默照等方法一樣,都是對心的鍛鍊,藉由專念阿彌陀佛,回歸自性淨土。

總護常乘法師介紹念佛的方法,力道由丹田而出,鬆緊、大小輪流運用,譬如:「阿」為重音與換氣,接著「彌陀佛」則為輕小的聲音。嘗試後,覺得十分放鬆且省力。繞念時,腳步配合著佛號前行,將眼、耳、鼻、舌、身五根,有效地安住在佛號上,由慢而快。法師打小魚、跑香,邊打邊跑邊唱,小跑加上兩手輕鬆地交互甩擺,配合快板節奏,如同是「搖滾版」的念佛。一動一靜相互交替的流程,將身心調整到放鬆的狀態,注意力集中在腳步與佛號聲中。

坐念時,一心專念佛號,身體放鬆不緊繃,更容易集中在佛號上。愈來愈快的念佛聲,如〈普賢菩薩警眾偈〉提醒著:「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瞬間,念佛聲戛然而止。禪坐時,妄念無時不刻縈繞流轉,趕快回到方法,觀照身體、調節呼吸、放鬆身體,進而收攝身心。動靜之間,天地寂靜,只有呼吸。
這次的念佛禪,體會最深的是大眾共修的力量。師父曾用多盞燭光來形容共修的功能,表示當五個、十個心力強的人聚在一起,光度就增強了,不僅心力弱的人沾光了,所有心力強的人也會相互沾光。想解脫輪迴三界的苦,平日就要熏習佛法,培養正知見,與法相應,體證諸法空相。

連續二天的念佛禪圓滿了,莊嚴的念佛聲仍在耳邊縈迴不去,那是佛國淨土的讚頌啟航,由內而外洗滌,有著無比清涼與法喜。恆常繫念,念念相續,便能在每一個當下安頓身心,「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心中是淨土,人間處處是淨土。

◎轉載自法鼓雜誌375期
◎文:段玉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