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誕禮物新選項

聖誕節前,我們如同一般美國家庭的傳統,每位家中成員都會寫一張「希望得到的聖誕禮物」(wish list)。女兒特別製作線上分享表單讓我們輸入,並強調一定要附上禮物的網站連結,方便居家期間進行選購。

這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表達希望在新年期間參加舊金山道場的線上共修。我在表單上輸入「二○二一年一月二日禪一活動」,並附上報名網頁,方便家人點入,透過文字介紹了解活動內容。

雖然最後不是透過家人的報名而參加禪一,仍很感恩在家人支持下,安心順利地參與。當天由同修負責家人的午餐,所以全程均能心無旁鶩跟隨著法師指導,安住在每炷香的共修中。

在三十六位禪眾準時報到後,常興法師為大家所用的禪修方法進行簡短提示,包括數息、念佛、默照,也有人用話頭。法師接著帶領八式動禪,這次深刻感受到動禪是全身放鬆的前方便,也讓一向手腳冰冷的我,上坐前已全身暖呼呼,並脫下襪子來打坐,一整天的五炷香,也不像以往必須披著毛毯。在感覺發涼的手臂、麻痛的小腿,以及外面車子速來速往、家中沖水馬桶等一堆音聲中,心仍能不受干擾安在方法上。

開放提問時,法師幽默地說:「有沒有人『迫不及待』想要分享?」幾位師姊率先發言,法師以說故事來回應,我也從中學到平時如何調飲食、調睡眠,如何以愛語鼓勵他人,以及不要戴上有色眼鏡,執取在自己的想法上,而給予他人太多建議等。最深刻的是法師叮嚀:「禪修最重要的是,將自己的體會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時時以慈悲對待人、以智慧處理事。」

禪修所帶來的自我安定和身心覺察,是如此令我受用和受益,所以我也「迫不及待」將道場舉辦「初級禪訓班」的訊息,分享給同修並邀請他參加。說不定未來家裡的聖誕禮物單上,會出現蒲團、方墊、禪二、禪三、禪五等新選項呢。

◎轉載自法鼓雜誌375期
◎文:蔡常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