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法鼓傳燈日禪二心得

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將聖嚴法師父的「捨報日」訂為,「法鼓傳燈日」,每年在這天都會舉辨禪修活動來緬懷師恩,今年則在2月3日-2月4日兩天舉辨了法鼓傳燈日的禪二。

今年正逢周末,來了許多東、西方的老參及新同學,其中有好幾位多年不見的聖嚴法師早年弟子,大家齊聚一堂,認真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 再用各自熟悉的方法打坐非常安定。轉眼兩天即過,活動結束前心得分享時,有人表示很開心,因見到一些老同學,所以有回家的感覺,又因想念聖嚴法師而熱淚盈眶。有人因日久怠惰,坐得腰酸腿麻而慚愧,同時也因每柱香都埾持到底而欣慰。但更多人是為再次聽到聖嚴法師的開示而感動。


第一天播放的是聖嚴法師早在一九七九的禪修開示:【打坐時不應只是想要自己能開悟能成佛,而是先要發菩堤心,要發「眾生無邊誓願度」的大願。】有人怕自己修行不夠做不到, 聖嚴法師即說:【若有人即將溺斃,雖然自己不會游泳,但也可利用各種工具或速請他人幫忙救人。佛陀即是在尚為太子時看到衆生的生老病死後, 發願度衆, 出家修行而成佛的。】

聖嚴法師在第二天教我們【如何看住自己的心】, 一般人以為只有在睡眠或即將往生時不能控制自己的心,其實我們的心念隨時隨地被外境所轉,因而產生了各種煩惱。這時除了在禪修中用方法除妄念外,亦可用禮佛、念佛、懺悔等等方法來修行。一直以來,聖嚴法師用各種深入淺出的方法,隨時隨地的諄諄地教導着我們,把他自身體驗到禪法及佛法靈活應用,深植到每位弟子的心中,讓大家都能獲得最大的助益。

雖然二日禪結束了,但腦中卻不斷浮出聖嚴法師的身影。至今仍清楚記得在2009年2月3日的深夜三點多, 一通電話傳來聖嚴法師在台捨報的消息時的震憾及悲傷。瞬間已過了九年,當時因緣具足, 雖有幸常能接受聖嚴法師的身教及言教,也深深感受到師父要把漢傳佛法傳到西方的弘願,但總以為有聖嚴法師可依賴而不努力。直到他捨報,東初禪寺牆上掛起了聖嚴法師的墨寶,「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大掛幅時,才頓如雷擊。


突然覺得從此應該擔起聖嚴法師的弘願,是無任何理由推託的責任。 身為弟子的我,從聖嚴法師那學佛法和禪修得到無上法喜,改變了我生命的方向,如今自己雖仍如不會游泳的人,但也要借用各種方法,務便自己能達到似輸血管般的作用。把聖嚴法師最重要的教導, 傳送給所有的有緣人。並以莊嚴恭敬的初發心,盡心盡力修福修慧, 以報師恩。

◎文:鄭淮芝
◎圖、文提供:東初禪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