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小品】修行&休閒~歡喜台東行

台東行集合時間是中午十二點五十分在台北車站東三門,搭一點二十分的火車,當我到時已看到許多熟人,大家換下平時穿著的義工服,就像一群大孩子興奮地等著出遊,後來才知道有人十二點就到了。

我已經許多年不曾坐火車,剎那間彷彿自己還是個小學生。心理好奇地想著台東信行寺的法師會給我們什麼樣的活動?我見過法師上課、梵唄、禪坐,但這次會以什麼面貌出現,真令人期待。

到了台東已經有許多義工菩薩開著自家的車,一趟一趟分批將我們近一百人接回信行寺。這是我第一次到信行寺,台東信行寺監院果增法師已開心的在門口等待我們了,面對微笑的師兄師姊們,我感到歡喜自在就如回家般輕鬆。稍事整理,下樓集合,統計第三天有多少人要騎腳踏車,一陣熱烈討論後大家回寮準備安板。

第二天早課、早齋後,遊覽車已在寺院外等候,上車後果增法師充當嚮導,大家都覺得很幸運,但法師說下一站她要到另一輛車,因為一共有四輛遊覽車。鹿野高台風景非常優美,法師帶著我們在草地上打坐,細心的師兄、姊們已將錫箔墊、蒲團、毛巾送到,大家坐在大草地上感受涼風,青草味,打坐特別攝心,之後法師帶領我們經行並建議我們打赤腳,去感受草的感覺,刺刺地、癢癢的,土壤有些濕濕的,接著我們直接躺在草地上,我深深感到被大地擁入懷中,我是那麼快樂、溫暖、安全、感恩地將全身緊緊貼著地!

午齋送來了,餐盒是大寮義工菩薩親自做的,還有超香甜的玉米,而台東的西瓜也好吃得令人讚嘆不已,洛神花茶,甚至連湯都有,大伙吃著美食歡呼聲不斷,對於法師及義工菩薩們的用心真感窩心,被寵愛的感覺實在太好了!飯後大家有的照相,有的去玩滑草、有的豋上高台欣賞三百六十度的景觀。

接著到了三仙台,前幾次我曾來過,不過因天候不佳始終不曾走完全程,但這次太棒了,天氣不冷不熱也沒雨,依著法師說的「每一步都是第一步」,我們一群人走完這海上奇景,讚歎大自然的奧妙,深深感覺一定要更愛地球。到了加路藍,每個人找了一個位置看著大海,聽著法師教我們觀想,剛開始海是海,我是我,接著想像我們自己就是大海,而海是能包容一切的,我們可將煩惱的事如大海般包容。回寺裡用藥石,法師將寺中栽種的桑葚配上自製的優格,當成一道特別的水果甜點,有機會,沒來過的人一定要來品嚐。晚上的星光夜禪,更是一定要親身來體驗的。

早上起板後,梳洗完畢。一行人沿著鄉間小路步行至卑南文化公園,早上的空氣真好,整個公園彷彿專給我們用的,每個人都找了一棵自己心中的菩提樹,坐下打坐,可惜很多人都被蒼蠅、蚊子干擾了!早餐是紫米做的手捲,法師說那是信行寺招牌,我只能說沒來吃過的一定會遺憾。

回到信行寺,腳踏車已送來了,每個人高興得選著,我心中有些落寞,小學時曾騎過腳踏車,但最後的印象是我撞到牆差點跌進大水溝,因此後來就一直沒有機會敢在騎車,但這次那麼多人,我真想騎,但又怕拖到隊伍,掙扎許久還是決定和一些伙伴坐遊覽車。在途中遇到我們的單車隊,車上的人熱烈鼓掌給他們加油,法師真厲害,連單車也騎得那麼好!到了森林公園大家一起會合,我也選了一台矮點的單車和大夥一起遊公園,剛開始我很緊張,我可以感受自己雙手緊握著車把,因此我告訴自己不要緊張,手輕握,心裡念著觀音菩薩,再加上同行伙伴陪同護持,不知不覺我跟著隊伍遊湖,享受風輕輕吹過,自在的乘風而行,同時也圓滿了我多年的夢。

離開森林公園車隊繼續向史前博物館前進,我們的遊覽車停在舊鐵道前,車上負責導覽的師姐力邀我們下去走走,因為時間是午后,太陽還蠻大的,師姐說不去會後悔!因此,我們十幾個人就下車,走在舊鐵道上一點也不熱,沿路的住家種了許多樹,也種了許多美麗的花朵,不知是天候或水質的關係,花朵特別鮮豔,樹木特別茂密,莫怪大家都說台東好山好水,來台東一定要走一趟舊鐵道。上車直達史前博物館,單車組的也到了,他們每個人臉都曬得紅通通的,法師已經準備了冰棒,聽完館內導覽人員解說,就離開史前博物館,回到信行寺打包準備回台北。

在大殿,法師帶領我們向諸佛菩薩告假,聽著信行寺監院果增法師的開示與祝福,我們的心充滿感恩,深深體會修行與休閒結合的美妙。法師一路送我們到火車站,在車站前每組都搶著和法師合影,法師等我們都進站之後才離開。

在回程的車上大家享用愛心便當,還有法師準備的水果和糖果、餅乾。大家熱烈地談論這三天的快樂及感動,台東地大人稀,所以義工也相對較少,但他們的熱誠與貼心是我們學習的榜樣。除了感謝台東的法師和義工,更感謝法鼓山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舉辦這麼棒的活動,菊妹師姊及素玉老師的規劃和這次攝影的師兄、師姐,各組的小組長、學員間彼此的關懷合作,都是讓這次活動圓滿的因緣。我想回去後果旭法師一定會聽到許多請她繼續舉辦這樣的活動,大家都很期待喔!

撰文:威莉 / 影片:麗莉

圖/文/影片提供:法鼓山安和分院201105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