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 : 什麼是淨土?

從字面看,淨土即是清淨國土,至於如何方算為清淨,究竟清淨和比較清淨,均可稱為清淨;主觀的清淨和客觀的清淨,也都是清淨。佛教所說的淨土,究係何指?在通常的介紹和說明中,所謂淨土,大概是指西方極樂世界,此乃由於彌陀淨土的信仰,普遍地深植人心之故。若在一般佛教學者的觀點,所謂淨土,乃是泛指諸佛為度一類眾生,而以其本願力所成就的佛國淨土,所以此與眾生業報所感的穢土,是相對相成的。為了把穢土的苦海眾生,度出生死輪迴,諸佛以願力為之提供理想的環境,各自成立國土,以接引有願往生的眾生。

淨土有許多不同的稱呼,例如:佛國、佛剎、佛界、佛世界、淨邦、淨域、淨世界、淨妙土、蓮邦、妙土、清淨土、清淨國土等的異名。

除了總名有如上的異稱之外,諸佛的國土,也各有其特定的名稱,以表示其所處的方位和所具備的功德等。十方三世的一切諸佛,均各有其不同的國土。因此帶來了一個問題:諸佛的淨土,究竟是方便示現的化土呢?還是功德示現的報土?化土為凡聖同居的穢土,報土始為聖人所居之淨土,聖者有高下,所以又將報土分作自受用的實報土,及他受用的初地以上菩薩所居土。以此標準言,諸佛為利他的大悲願力所成國土,均非究竟淨土,皆係方便淨土,甚至只是凡聖同處的淨穢相雜土。如係究竟淨土,則佛佛平等,一相一性,無處不遍,無時不現,不應有十方的分位,亦不該有三世的分際。據此以論,諸佛淨土,雖稱佛國,實際仍為利他而設的眾生國,究竟佛的法身,橫遍十方,豎窮三世,不須有其特定時空以內的淨土。一般所謂淨土者,乃為一個含混的名詞,故到《佛地經論》卷一,有三身三土之說(註一);《成唯識論》卷一○,有四身四土之說(註二);智顗的《維摩經略疏》卷一等,所說的四土,則以《阿彌陀經》的極樂世界,稱為凡聖同居土;二乘及地前菩薩所生者,稱為方便有餘土;地上菩薩所居者,稱為實報莊嚴土;佛的法身所居者,稱為常寂光土(註三)。從古來諸師的見解看來,所謂真的淨土,至少是初地以上的菩薩所居者,方能相當。若依《仁王般若波羅蜜經》卷上所說:「三賢十聖住果報,唯佛一人居淨土。一切眾生暫住報,登金剛原居淨土。」(註四)則唯有證得佛果之後的諸佛所居,方得真名淨土。

本文所說的淨土一詞,乃是泛指大小、廣狹,比較級、究竟級,主觀的、客觀的,包容各種意義,而加以分別探討。

---本文摘自《學術論考》
更多學佛Q&A https://pse.is/39kvyp
#學佛問與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