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在家誦經和參加法會有什麼不同?

答:有人說:「寺院所使用的法會課誦本,也可以自行請購,那麼直接在家裡自修不就可以了嗎?」雖然在家獨自修行不是不可以,但是效果與感受力,恐怕無法如參加寺院共修來得好。

這是因為如法的修行儀軌,需要具備許多優良環境條件,才能順利進行,也比較容易取得有所成就。寺院道場正是遵照這樣的規定而建設的。這些條件包括:做好灑淨的結界以區隔外界非人的干擾,塑造種種佛像,陳設種種供具。方便迎請諸佛菩薩降臨,以及設立一定的修行空間等。當然最重要的就是需要由深入三藏經典、戒行具足的法師主法,以護持修行者。

為便利修行,如法的修行處所是必要的。在家修行因為雜務纏身,很難達到預期的效果。寺院道場本來就是以修行為目的而設立,環境條件自然比自家來得好,再者,具有完整的修行儀軌,更何況參加寺院的法會,還可以聽聞法師講經開示,對於自身修行更有助益。因此,在寺院共修往往比在家自修更容易成就。

學佛要有所成,是必須要福智雙運。不論是坐禪修觀,或是儀軌誦念,因此,學佛人在自己專修法門上用功以外,為了調伏心性與增加福德因緣,還需要配合參加法會活動。

---本文摘自《法會50問》
更多學佛Q&A https://pse.is/39kvyp

#學佛問與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