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為什麼法鼓山的鐘以《法華經》刻鑄?

有「經中之王」之稱的《法華經》,是漢傳佛教最重要的經典之一。經文主張:不論有無善根,善根是深是淺,將來必定成佛。《法華經》超越了社會階級、男女性別、眾生類別,也超越各式各樣的族群,甚至連造十惡五逆的人,最後皆能成佛。

由於《法華經》不捨任何一個眾生,因而為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帶來了希望。在今天這樣多元化的社會環境和時代中,《法華經》的包容性和消融性,正為我們所需要。

法鼓山是一處觀音道場,而《法華經》中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象徵普門示現、平等救人濟世的功能。以《法華經》的立場來看,眾生千差萬別,成佛有先有後,不同族群、階層及文化背景,各有不同需求。用什麼方法,才能適合各類眾生,使眾生最後都能成佛?唯有觀音菩薩的千手千眼,就像天上的月亮,最能普照娑婆世界的每個角落。

法鼓山也是一處禪宗道場,禪宗主張頓悟成佛,《法華經》的〈方便品〉云:「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也就是說,只要種下成佛的因,便已成就佛的功德。這就是禪宗思想:一念與佛相應,即是佛心,可以說《法華經》也講圓頓法門。

漢傳佛教的念佛淨土有兩大主流:阿彌陀佛淨土和彌勒佛淨土。在《法華經》裡,不僅提倡阿彌陀佛淨土,也提倡彌勒淨土。另外,〈如來壽量品〉中說:「於阿僧祇劫,常在靈鷲山,及餘諸住處。」指的是有《法華經》、或有人宣說《法華經》的地方,即是靈鷲山,即是佛所在之處。也就是說,有《法華經》的地方,就是佛的淨土所在。這些與法鼓山的人間淨土都是相應的。

因此,法鼓山將整個《法華經》的內容,做為法華鐘上的銘文,因為它象徵了全體的佛法,攝眾化眾,利益眾生,普濟世間,從而建設淨土。

法華鐘用佛法拯救世界、照顧世界,代表無限光明與希望,因此,朝拜法華鐘,就等於拜了一部《法華經》與一卷〈大悲咒〉;撞響法華鐘,就等於佛向眾生說了一部《法華經》,佛國淨土由此示現人間。

(二○○六年一月十二日講於法鼓山園區,原收錄於《二○○六法鼓山年鑑》)

---本文摘自《法鼓山的方向:創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