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助念有用嗎?

由於一般人多半不知道要修行,更遑論生死自主,所以在臨命終時,都需要他人幫忙助念。助念的用意,在於依靠助念的功德,和阿彌陀佛願力的扶助,合力將臨命終人送往佛國淨土;即使人死後依業力立即下墮、轉生或往生,助念仍然有助於亡者超生、增福或蓮品高昇。

在《觀無量壽經》中,由於阿彌陀佛發願,即使是犯下五逆十惡罪的人,在臨命終時若遇善知識,為他說法安慰,教他念佛,至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得往生彌陀淨土。因此,助念者為臨終者介紹慈悲的阿彌陀佛,就是臨終者的善知識。

念佛結淨土緣

一般人臨命終時,除了身體的病痛外,心理正處於恐懼、焦慮與戀世不捨的雜亂狀態,這個時候必須為臨終者開解,使他相信並且知道念佛可以往生淨土,

再經由助念者聲聲入耳的佛號聲,引導臨終者的念頭一心嚮往淨土,阻絕顛倒妄想的擾亂。如果臨終前的意識還清楚,也可以勸他一起念佛,種善根,結淨土緣。此外,不只臨終前需要助念安心,助念更要延續到死亡之後。

助念者要分數組,一組負責四個小時,或每兩個小時輪流助念。助念時要專心一意,聲音要整齊清楚,不要太快、太高聲,也不要悲戚或急躁,以莊嚴、和諧的聲音,輕輕地念,使臨終者能安詳往生。

助念的意義

聖嚴法師向法鼓山助念團開示時,曾提出四種助念的意義:

第一是透過助念進而幫助他人:轉化家屬的無依、無奈,變成個人對個人、家庭對家庭的互助支持系統。

第二是幫助亡者往生善處:即使亡者自身福慧不深厚、意願不懇切,不能往生佛國,也能到較好的去處。

第三是協助亡者家屬安定身心:經由沉緩的佛號聲,也能幫助亡者家屬降低悲傷和恐懼的情緒。

第四是助念也是一種修行方法,有弘法的功德:當助念的經驗愈多,自己愈能堅定往生西方的信心,也就是依靠自力,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在助念修行當中功德圓滿。

因此,助念不只可以幫助別人,對自己也很有助益,是自利利人的菩薩行。

--本文摘自《生死50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