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早晚課中途被打斷怎麼辦?

在早晚課時段被緊急事件打斷,必須放下課誦趕緊去處理時,可以簡單行問訊禮或禮佛後離開;若是電話響起,或是不必立即處理的事,則可先將定課做完後,再回覆或處理。

要避免因事中斷早晚課,最好能先告知家人自己早晚課時間,請他們協助讓自己能全心做功課。在做功課時,手機最好能關機或轉靜音,也能避免影響自己分心。

邀請家人共修
如果早晚課時段一直被家人或小孩打擾,可能意味著這段時間不適合做功課,建議另選時段,例如比家人或孩子更早起,或調整早晚課的內容與時間長度,以免影響家庭生活。此外,也可以邀請家人或孩子一起加入早晚課共修,分享身心安定和諧的感受。

家庭和樂為先
對在家居士而言,個人自修的定課雖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應先扮演好家中的角色,善待家人,使家庭和樂。當家人由我們的身上,感受到佛法的慈悲與智慧,自然能尊重我們的信仰,甚至樂於護持修行,進而一起修學佛法,成為菩提家庭。

---本文摘錄自《早晚課50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