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有話直說、實話實說有錯嗎?

常有人說:「我就是直腸子,講話不會拐彎抹角。」「我都是照實講,才不討好人!」照道理說,實話實說沒有錯,但實話雖真卻是最傷人,尤其是夫妻、家人之間,因為關係親密,常常忽略了基本的尊重與禮貌。

例如常聽到夫妻相互批評:「你衣服穿得邋邋遢遢,真是黃臉婆!」「已經這麼胖了,還不知道節制。」就算說的是實話,但已經傷到對方的自尊,所以這種話最好不要脫口而出。也有些人,連素不相識的人,說話也心直口快,傷害別人還不自覺,因此人們常說:「說話前要三思。」

聖嚴法師就常提醒弟子,開口前要先拿捏說話的時機,惜言慎語,盡量訓練自己:「話到口邊想一想,講話之前慢半拍。」

臺北榮總精神部臨床心理師呂俐安指出,關於說實話的拿捏,有人說話自以為坦白,或是只是開個玩笑,但已經傷害人而不自知。尤其小孩會納悶,大人不是說要誠實嗎?他只是坦白說出感受,為何要被指責?誠實、說實話是做人的原則,是內外一致的,但說出口的話要考慮到對方的感受,內心是充滿愛心,而不是不經修飾,這樣才不會傷害彼此的感情,也才是一位有智慧的人。

言語本身並沒有好壞,端看個人的智慧,如果使用得當,可以幫助溝通;反之,則會讓人產生煩惱。

◎文:編輯室、轉載自人生雜誌Humanity Magazine粉絲專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