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如何交到好的朋友?

第一,要能先為他人的利益設想。跟朋友接觸時,考慮到自己可以幫助他什麼忙。如果自己無法給他什麼東西,至少不可使對方覺得困擾,或浪費對方的時間。即使是我求助於他,也要用誠懇的態度,讓對方覺得歡喜。如果他人求助於己,要想那就是給自己奉獻和成長的機會,等於是他給了自己的幫助,如此存心,就會交到真心的朋友。

結交真正的朋友要慢慢來,需要時間。在交往的過程中,讓彼此的友情培養起互信、互敬、互助的深度及濃度。所謂患難見真情,真正的朋友是他沒有想要佔你的便宜,也不會拒絕你給他的好意支援;對於他需要的東西,與你對他的幫助,他都一樣滿足。物質的支援是需要的,精神的鼓勵更重要,這就是重道義的朋友。

第二,要把自己的心量擴大。多一分心量就多一分人緣。如果對方已把你當作好朋友看待,講話就會比較直接,也比較公正,不會兜著圈子說客套話,但會讓人很難接受。這時候,你的心量要大,就是對方誤會也不介意,要曉得對方是

知心的朋友,他不會有惡意的。

第三,要互信。朋友雖然當面批評你,對你指責很多,你對他要有信心,他不會在你的背後出賣你。建立在互信的基礎上,友情就比較穩固。彼此有了誤會,要設法去瞭解對方在想什麼,適時而主動地解開誤會,並向他表示歉意,不該讓他產生誤會。當對方發生困難時,要去關懷他、協助他。雪中送炭的患難之交最能令人懷念,甚至遠離了的朋友,將會再度成為你的知音。

遠離損友

另外,還有一種情形,本來是好朋友,漸漸地遠離了,也互相失去了聯絡。如果發現了,就趕快打電話給他,向他請安問好。如果誤會產生了,朋友不見了,若想挽回昔日的友誼,往往由自己來努力是最好的方法,但也要不著痕跡,不要太勉強,要有一段時間來沖淡誤會。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時間久了,他會看出你對他沒有敵意,看出你並不是如他所誤會的那麼壞。

結交不到真正好的朋友,也千萬不要交上壞朋友,有一些禮尚往來的普通朋友,或是見面三分情的點頭寒暄的朋友,也是蠻好的。縱然終生找不到推心置腹的好朋友,也沒有關係。只要你自己做每一個人的忠實朋友,用心去關懷他人,不論他們的感覺如何,反應如何,你就是他們的朋友,他們也是你心目中的好朋友了。

(原載《天下雜誌》一八四期)

---本文摘取自-聖嚴法師著《是非要溫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