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信仰佛教也是種沉迷嗎?

兒子沉迷網路,當我勸他不要陷於虛幻的世界而不可拔時,他竟說我信仰佛教也是一種沉迷,佛菩薩也是摸不著、看不見,兒子的話讓我頓時語塞,我該怎麼解釋?


答:「不管是佛法或是網路,對人們的生活都有很大的助益,只是運用的人方法不當,比如你兒子可能上網玩遊戲、逛聊天室,被網路深深吸引,而使得生活不正常,你認為不妥。

至於孩子反駁你的話語,讓你不知如何回答,其實孩子處於青春期,多少有點叛逆,當然你也可利用此時反思一下,為何你的信仰讓孩子有這種感覺?是不是因為常把道場的法事擺第一,而忽略了與家人的互動。或許你因佛法找到了生活的重心,改變了生活方式,孩子卻感到你的轉變是一種疏離,也是另一種沉迷;對於你而言,孩子上網時間太多,這種改變是一種沉迷,這都是彼此感受不同所致。

學佛是要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之中,而不是限於佛堂或是道場裡,試著與孩子分享彼此的興趣,試著結合網路與佛法的話題,讓他曉得佛法不是虛幻的,你也可由網路學到佛法的新視野。青少年是需要有人引導的,如果能用佛法接引當然是最好的,一點一滴灌輸他,如果有一天他發現網路不再吸引他,那時回首沉迷的那段時間,變成了一個最有效的醒悟過程。」

◎文:轉載至《人生雜誌》212期
◎圖:林昆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