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照顧四眾佛子 護法總會連辦長青健康講座16場

照顧在護法家庭的每一位成員。法鼓山護法總會服務處自5月28日起,發動長青關懷列車,將連續舉辦16場健康照護系列講座,邀請醫藥護理專家,分享自我健康管理、學習長者健康照護等相關知能。

「這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時髦的課題。」28日下午2點,法鼓山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於雲來別苑主場,首先代表信眾,感謝僧團法師、講座教授,規劃並帶領16堂專業課程,讓信眾可以為自己和長輩,用「四它」來平穩迎向超高齡社會。

總會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表示,有感於地區信眾、義工和他們的長輩,也包括法師,在面對年老、疾病、失智、安寧等問題時,都很需要基本的常識和資源,因此這項護法總會早已籌畫的課程,終於可在疫情之後廣為辦理。

法師也鼓勵信眾、義工持續學習,這樣不但是平時對國家、對世界有貢獻,也與社會不脫節。運用心靈環保並且結合所學,既能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也可幫助受苦受難的人離苦得樂,減少家庭和社會資源的負擔。

28日首場講座,由復健科教授、桃園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黃美涓醫師,應邀講述「高齡現況與未來趨勢」,她向近千名聽眾強調,「高年級」對於社會仍深具貢獻力,並分享活躍老化、健康老化、保有奉獻能量的方法。

在台下勤作筆記的溫河舜說,在法鼓山擔任義工20多年,感謝護法總會提供正需要的老年照護知識;尤其講座精采有趣,例如老師用故事來勸導遠離「香」、「檳」、「酒」,勉勵大家活得健康、有希望,年輕人也能減少負擔。

法鼓山護法總會表示,這輛全新的「長青關懷列車」,後續還會開往新店、林口、城中、圓山、文山、海山等分會靠站,分享健康、平安、幸福、快樂的新知,並為偏遠及不便出門的信眾提供視訊。

下一場將邀請長庚科大護理學院院長陳美燕教授,於6月11日主講「健康促進及疾病預防」。歡迎法鼓山的信眾、義工及親友,都能參與這趟終身健康的學習之旅,場次查詢及報名:( https://hfh.ddm.org.tw/ )。

◎圖:張曜鐘、謝光榮 20230528

◎文:張曜鐘 2023052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