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實踐唯識學 從心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實踐學佛法,佛法實踐學。法鼓山2月至5月,於農禪寺開設8堂「轉化心主張­-實踐唯識學」課程,禮請常林法師主講唯識學,教導160位學員們瞭解心的運作程序,從法義的熏修、生活上的練習做起,開啟從心轉境的力量,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常林法師表示,透過唯識學對於心理較綿密的解析與分析,希望讓學員能夠藉由教理來反省與檢討自己的心念,並能更加深入淺出、立即的運用。法師也歡迎民眾多參學法鼓山體系的佛學課程,深入後將會發現,佛教是真正可以實踐的宗教,佛法與生命息息相關,不論解門或行門都能落實於日常,對生活十分有助益。

「以禪修、念佛號,中斷貪欲及發怒,將我執去掉,自然而然煩惱就都去掉了。」去年自農禪寺福田班結業的彭俊榮說,在唯識課清楚地熟悉佛法的運用方式,學習如何於生活中練習運用佛法,站在利益眾人的出發點,去掉自我中心,就能夠讓事情變順利,從身邊小事做起,才能一步步走上佛菩薩的成佛之路。

「僅僅只要想法改變,煩惱就能變少,處理事情與人際關係都更開放、更圓融了。」2015年在法鼓山新澤西道場接觸禪佛教的鄧文瑜,對唯識學深感興趣,她表示,透過法師生活化的教學與創意的圖文介紹,以及在每堂課程中不同的切入觀點,讓她深切瞭解到,萬物一切唯心,心態及想法的改變,都會影響身口意與萬事萬物的變化。

法鼓山表示,唯識理念是佛學的基柱,透過課程多元互動來瞭解心意識如何運作,並發揮覺察力、探索自我,看清自我中心的執著從何而來,再持續地練習與內化,就能將煩惱轉變成正向的生活智慧。對於佛學課程以及6月佛學新班有意參與的民眾,歡迎關注法鼓山信眾教育院:( https://dbs.ddm.org.tw/ )。

◎文、影片剪輯:傅莉嫻 ◎影音拍攝、圖:林雅櫻 2023052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