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紐約東初浴佛心 佛誕接引新佛子

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於5月14日上午10點至下午3點,舉辦實體「浴佛節」特別活動,紀念釋迦牟尼佛的誕辰。活動當天恰逢母親節,140多位民眾共同前往道場「浴佛浴心」。大眾恭敬專注唱誦禮讚三寶,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聲中,依序禮佛,取淨水灌沐悉達多太子像。以莊嚴的佛事,滌除身心的煩惱塵垢。期許自己能如佛陀一樣,身心清淨;更祈願世界和平清淨安寧,眾生早日圓成佛道。

本次活動亦啟建皈依典禮,禮請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為代說皈依師。現場8位信眾於佛前圓滿「三皈五戒」,註冊成為三寶弟子,開啟學佛的旅程。大眾亦於午齋前,同唱佛誕版本的「生日快樂歌」,並邀請新皈依佛子切素糕。慶祝釋迦牟尼佛聖誕的同時,自我期許視皈依如新生,以佛法修行正向引導生活。

常華法師在「浴佛節」中英文特別講座中表示,今年「浴佛節」活動正值母親節,故我們在紀念佛陀的誕生時,亦紀念他的母親摩耶夫人。感恩佛陀出現於世,為眾生開示「四聖諦」,揭示苦的事實、根源與還滅,並示現究竟離苦解脫之路。同時大家亦應感念母親生育、養育的恩德,使我們有機會得聞佛法。祝福世上的母親們節日快樂,平安自在。

法師也分享,聖嚴法師曾以「赤足攀登又陡又滑的玻璃山」,比喻修行之路的艱辛,但即使面臨身心被逼迫到極限的苦楚時,亦不可言棄。鼓勵大眾在日常生活中,清淨「身、語、意」三業;時常懺悔,透過修行體會「心若滅時罪亦亡」。從而逐步消融自我中心,超越業力、煩惱、執著的障礙,親見人人本具的清淨佛性。

東初禪寺午後特別舉辦「電影禪」,由常齋法師帶領紐約法青義工共同成就。一同欣賞2023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在跌宕起伏卻暖心治愈的情節中,思考自身的角色對於世界的意義;學習以智慧面對困難,即使遭遇不如意,亦不忘尋回勇氣、善良與希望。

◎文:楊恆 20230516
◎圖:Yin Ting 2023051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