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感恩生命的二重恩 民眾陪母親寶雲寺慶佛誕

牽起母親的手,一起浴佛,感恩生命的二重恩。5月14日欣逢母親節,中部地區近500位民眾陪著母親,闔家到寶雲寺參加浴佛法會、「觀音祝福媽媽幸福」活動,在結合浴佛節及母親節的雙重歡喜中,共勉學習發願,善用父母給予的色身,以及佛陀給予的法身慧命,來回報佛恩、生生世世的父母恩、眾生恩。

「感恩佛陀的誕生,為世間帶來佛法,讓我們的生命有踏實的著力點;同時感恩母親生下我們,給予生命,得遇佛法。」法會主法果賢法師開示時提到,漢傳佛教的佛誕節訂在農曆4月8日,象徵「四聖諦」及「八正道」,也就是佛陀在菩提樹下覺悟的世間真理,告訴我們生命及世界的形成,來自重重無盡的因緣、無量無邊的緣起法。法師藉以提勉大眾,感恩自己的善根,過去生結三寶緣,今生才能在正信道場學佛,期許眾人在身心安定的同時,也要讓自己所在的地方,成為一座隨時能夠「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法鼓山。

「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大眾跟隨主法及悅眾法師們的帶領,唱誦〈讚佛偈〉及「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一起舀起香湯沐浴太子像,同時也沐洗自己心中的佛,找回清淨的自性,並祈願家人平安健康,福慧增長。

除了浴佛法會,寶雲寺2樓接待大廳還準備了茶席茶點,民眾闔家與母親一起品茶話家常,法師們也在席間關懷大眾。12樓祈願觀音殿內「觀音祝福,媽媽幸福」活動,一整天都有民眾陪著父母親、帶著孩子來禮觀音、祈福和祈願,並與觀音像、法師們拍下與三寶合影的幸福照。

新手媽媽黃姵雯與先生、兒子、爸爸和兄長一家,三代同來參加浴佛法會,她感動地說,母親陳寶惜在寶雲寺當義工,自己當了媽媽後,才知道母親的辛苦,「參加浴佛法會讓自己身心安定,感恩的同時,也祝福媽媽身體健康,幸福滿滿。」同行的大嫂方靖文第一次來浴佛,她感恩佛菩薩的祝福,感謝婆婆幫忙帶2歲的孩子,讓她上班無後顧之憂,「希望兒子健康長大,公婆健康平安。」

80歲的陳美,由女兒王佩莉陪同來參加浴佛法會,目前是寶雲寺佛學班一年級學員的她,開心地說:「學佛讓我身心愉快,第一次來浴佛很感動。」女兒補充說,父親去年往生,母親很傷心,朋友接引她來學佛,讓母親心情改變很多,「祝福媽媽永遠健康快樂」。

86歲的陳文理是法鼓山資深護法信眾,女兒何姿儀陪同她來浴佛。她歡喜地發了個願,希望人人都有因緣走進法鼓山,「學佛可以讓人身心平安,生活有正知見,與人相處就能平心靜氣。」她期盼眾人:「一起將聖嚴師父教導的觀念和方法,發揚光大」。

◎文:陳逸慧 20230514
◎圖:趙炳義、何國亮、陳傳誠、彭玉玲、鍾忠興 2023051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