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齋明寺傳講聖嚴法師精進行 悲願利眾生

法鼓山齋明寺於5/13邀請法鼓山副住持、親近 聖嚴法師30多年的果祥法師,與大眾分享恩師在學佛路上的勇猛精進,跨越物質條件不足、社會環境限制、自身健康考驗等障礙,仍舊以悲心願力為社會付出、為佛教體制做出變革、發願回娑婆度眾,讓人體會聖嚴法師是大修行者,也絕對是佛陀世尊喜歡的再傳弟子。

由果祥法師主講的「世尊喜歡的再傳弟子—聖嚴法師」系列講座已在全台排定25個場次,每個場次中,果祥法師都分享過去與師父互動的不同場景及故事,因而,有民眾接連參加其中五5、6場,為的就是多了解聖嚴法師在世時的行誼教導,間接體會教誨。

聖嚴法師捨報後,果祥法師也將恩師這些有溫度的事蹟記述下來,集結成《我的師父:聖嚴法師智慧小故事》一書,讓無法親炙聖嚴法師的其他弟子,都有機會深入聖嚴法師的言行,生起修行路上的勇氣與智慧。

法師分享,釋迦世尊過去修行十分精進,故成佛得快,聖嚴法師修行弘法的精進,也超乎一般人想像。「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還這麼多」,以弘揚佛法為職志的聖嚴法師,年輕時曾以「醒世將軍」為筆名發表文章,閉關時也曾經寫出《正信的佛教》、《戒律學綱要》等重要著作,在傳播佛法上有一席之地。

而過去還是小和尚的聖嚴法師,總在辛苦趕經懺時生起改變一般人對死亡的觀念,後來他改革經懺儀式、成立臨終助念,進而改變台灣喪葬禮俗,爾後成立了「法鼓山」,這三個字更代表了聖嚴法師的大悲願,希望讓「法鼓山」在社會上興起發聾振聵作用,讓更多人善發菩提,利他利己。

法師也分享自己很受鼓舞的一個偈子:「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為償多劫願,浩蕩赴前程。」意思是菩薩修行到一定程度,以悲願去利益眾生,即便人間多苦,但不隨波逐流,反而以苦為養分來成就志願。佛、菩薩是如此,印順法師、聖嚴法師這些祖師大德也都是如此。

果祥法師分享恩師生前故事之餘,也勉勵大眾時時發願。他說,當我們未出離三界前,就如同在海裡,一個大浪來可能就淹沒我們,但我們有大願,就如同配備了游泳圈一樣。神通敵不過業力,業力敵不過願力,願力可以為自己、為眾生帶來無量的利益,因此時時要發能成就自己、成就他人的好願。

◎文:江欣怡 20230514
◎圖:紀惠茜 2023051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