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開發慈悲與智慧 信行寺香湯浴佛心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說:「慶祝佛誕,浴佛是對佛的紀念和尊敬,同時開發自己的慈悲與智慧」。在母親節前夕,臺東信行寺規劃系列浴佛活動,包含有5月5日社區關懷、5月12日幼兒園學童浴佛,以及5月13日浴佛法會,廣邀臺東鄉親前往體驗浴佛、洗滌自心塵垢,進而達到「外浴世尊、內淨自心」。

5月13 日上午9點,有2百多位民眾與義工,隨同信行寺悅眾法師,齊聲誦念《心經》、〈佛寶讚〉、〈讚佛偈〉,共聚佛緣、同霑法喜。主法常護法師分享,佛陀住世時,清淨慧菩薩於靈鷲山請法,如來涅槃之後,眾生如何聚足親近佛法之因緣?

當時佛陀開示,第一是依「法身舍利」修行,次為頂禮真身舍利,再者蓋佛塔及造佛像恭敬禮拜。法師接著說,後世眾生福報淺薄,即便積聚財富也不易留住,藉由對佛像佛塔的禮敬,從外相開始供養三寶、親近三寶,便能開始聚足自身法身慧命的福德資糧。

監香常施法師表示,佛誕是非常歡喜的日子,因為悉達多太子的降生,為這個世界帶來慈悲光明與斷除煩惱的佛法。法師同時也提醒大眾,浴佛不是洗佛像的塵垢,而是藉浴佛儀式洗淨心內的佛,清淨自己的身心至為重要。
 
 

信行寺大殿的浴佛壇,周遭香湯香花圍繞,彷彿回到2千5百多年前,悉達多太子誕生的場景,與會信眾恭敬舀起香湯,沐浴佛身,感恩佛陀為世間帶來佛法;同時也浴自性佛,淨化個人的身、口、意。

義工潘李泳淇分享,參加浴佛法會,在讚佛梵唄聲中,感受到現場莊嚴、安定的氛圍,用虔誠、感恩的心來浴佛,是感念佛陀及母親的恩澤,也提醒自己要懺悔並努力修行,幫助更多人來學佛,得到佛法的好處。

在這溫馨感恩的日子裡,信行寺不忘對無法前來參與浴佛法會的信眾們表達關懷,監院果悅法師特別叮嚀義工們,要將結緣禮壽桃送達,傳達法鼓山僧俗四眾對民眾的平安祝福。

信行寺表示,現代人的生活節奏快速,心易受外在環境影響,歡迎大眾前來參加5/20-5/21舉辦的「都市禪二」,體驗呼吸,認識全新的自己,放鬆身心。另外5/28有「大悲懺法會」是上半年最後一場法會,相關資訊請上信行寺官網查詢:(https://taitung.ddm.org.tw/),或洽詢知客處(089)225199轉9。

◎文:鄭鄧蕙芳 20350514
◎圖:林國欽 2035051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