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民眾闔家到法鼓山浴佛 母親節園遊會環保心靈

在5月的第二個週末,感恩佛陀與母親的恩澤。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於本週六、日舉辦「朝山‧浴佛‧禮觀音」。13日上午清晨,即有上千民眾沿著各步道,在聖號聲中,三步一拜圓滿朝山,頂禮感謝佛陀、大地與父母親恩,場面莊嚴感動。

在民眾讚佛、拜願聲中,今年首場浴佛法會,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首先代表僧俗善信,各以三勺香湯,沐浴禮敬悉達多太子像,祈願「修福修慧,大家平安健康;六度萬行,人人身心自在」。民眾也依序浴佛,清淨身心,同為全世界祈福。

佛誕節是「緬懷、感恩、發願、迴向」的日子。方丈和尚表示,為緬懷釋迦牟尼佛在2千5百多年前為人間帶來佛法,全球的佛教徒都會為慶祝佛誕舉辦浴佛活動;一起感恩生養我們的父母親,還有佛陀及歷代祖師大德給予慧命,成為生命中的二重恩。

方丈和尚也分享,民眾可藉由「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種種生活實用的法語,來學習發願,當自身的事業安定、身心安定,也能幫助國家、世界的和平安定。最後並強調,心安就有平安,要先有實踐的功德,時時開發慈悲和智慧,才能夠有迴向的能力。

將心靈、生活、禮儀、自然等四種環保,融入在寓教於樂的園遊會中,法鼓山園區今年佛誕節也透過「如如不動」、「北極熊環保扇」……,數十種生活禪遊戲,陪伴民眾共同省思,如何發揮慈悲的精神、智慧的方法,以積極行動來守護心靈、建設人間淨土。

小朋友們興奮地以「海釣垃圾」、「闖關問答」,挑戰回收分類、認識環保標章,把懷中北極熊成功護送到棲地。這是達觀國中小,以及中和國小近60名學童,聯合以二手紙、回收垃圾製作道具,期盼藉由遊戲,提升環保意識,做好生活環保,一起守護北極熊和我們居住的美麗星球。

為陪伴身兼多職的母親們,保持身心平衡,除了在園遊會可以用點數卡兌換或參與好吃、好玩、好看的遊戲外。法鼓山還特別安排禪坐、八式動禪、走路禪、生活禪等體驗,讓爸爸、媽媽們在動靜之間學習心法,好好享受身心放鬆的時刻。

此次還有心靈環保電影院,播放「孩子,你好嗎?」紀錄片。杜小姐表示,影片中聽到影星李心潔分享學習禪坐,改變思維、安定身心,讓生命湧現好的能量與想法,讓她也想試著學習用禪的方式,提升生活的品質。

成為第一位圓滿朝山的民眾,35歲來自新店的邱柏瑞說,這也是他第一次朝山,能在佛號聲中慢慢禮拜,沉澱心情、放下雜念,深刻體驗到「境教」的莊嚴殊勝。他說要將功德迴向國家風調雨順,父母親平安健康。

法鼓山表示,「朝山.浴佛.禮觀音」活動將持續到明天(5/14)傍晚。後續在海內外的各分寺院,也都會陸續舉辦浴佛活動,歡迎民眾闔家在雙重感恩的佳節,感受幸福。相關活動網址:( https://buddha.ddm.org.tw/ )。

◎文:張曜鐘、楊仁惠、林雅櫻 20230513
◎圖:李佳純、張曜鐘、林雅櫻 20230513
◎影音:陳清源、林雅櫻 2023051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