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喜迎16週年校慶 法鼓文理學院辦系列活動

4月8日一早,在悅音社成員的悠揚琴聲中,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崇右科技大學校長蕭源都、特設講座教授林鎮國、金山國小校長顏顯權、大鵬國小校長許聰顯、朱銘美術館館長賴素鈴、法行會會長賴杉桂等貴賓蒞臨法鼓文理學院大慧館,與文理學院校長陳定銘及教職員生等150多人,共同歡慶16週年校慶。典禮現場各社團也布置攤位,向與會來賓分享學習成果,流露小而美之中,蘊含活潑大氣的學風。

陳校長致歡迎詞時表示,學校正著手推動高教深耕計畫,包括「佛典語言」、「數位人文與人工智慧」、「善生善終」、「心靈環保」等四大面向16個子計畫,獲得教育部高度肯定。其中,「法鼓心靈環保教育園地」3月底已正式揭牌啟用,接下來將與鄰近的臺大醫院金山分院、朱銘美術館攜手,展開「金山三寶療癒廊道」計畫,開設體驗式工作坊,讓善生善終的理念在地推廣、深化。

文理學院董事長、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關懷開示時,除了感恩專業師資、信眾的護持,並以中華佛學研究所〈所訓〉其中的立足中華、專精佛學、實用為先、利他為重,勉勵師生在佛學研究的基礎上,持續培養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專業人才。

懷抱飲水思源、提攜後進的心,校友會也頒發獎學金給在校生。「感恩在文理學院的教育和養成下,借光又發光!」目前於中華佛研所擔任助理研究員的校友張雅雯,分享自己一路因著師長、同學、僧團的照顧,如何充實專業、貢獻所學,同時還能接引年輕人學佛。獲頒獎學金的佛學系4年級生謝佾諼表示,學長們的現身說法讓她深受鼓舞,也更確立了自己未來深入佛學研究之外,還要持續在生活中實踐佛法,自利利人。

校慶典禮最後,安排與會大眾體驗「心靈環保教育園地環境教育課程」,民眾依著環境義工引導,步行至東校門觀景平台遠眺校區,了解水土保持工法,接著轉往海印三昧的落羽松步道,體驗慢下來,打開五感,聆聽溪流聲、風吹過樹梢的聲音,並認識「瀕危動植物」臺灣原生種綬草,感受難得的境教禪悅。

法鼓文理學院校慶今年以「終身學習‧福慧自在」為主題,自3月起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終身學習菩薩行」攝影徵文比賽、5分鐘感動、書畫社成果展等。其中,「禪境之慧書畫展」於臺大醫院金山分院北海藝廊展出至6月23日,實體之外,書畫社特別邀請圖書資訊館館長洪振洲教授打造虛擬畫廊,讓無法到場的民眾不受形式限制,創造另類視覺感動,別具趣味。

◎文:釋演穩 20230408

◎圖:李佳純 2023040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