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簡單就快樂 「教師線上禪一」感動心體驗

法鼓山教聯會於3/26(日),邀請海內外教師,齊聚雲端參加「教師線上禪一」,體驗活在當下和身心放鬆的感受 。共20位老師利用假期,暫別過去與未來,享受一日不同於慣性的生活步調,一起居家複習禪修的基本觀念和方法,期能在多變的教學場域裡,運用禪修方法讓身心安定、沉澱後再出發;進而體會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日日是好日的禪悅法喜。

禪修,是放鬆的方法,也是放鬆的過程。教聯會演本法師首先帶領大家複習八式動禪和打坐的要點,並說明禪修主要是練習回到當下,運用「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的心法,讓身心合一回歸到放鬆的狀態。例如打坐時聽到周圍環境的車聲、鳥叫聲或腳步聲等,不予理會並專注呼吸,將「心隨境轉」轉化為「境隨心轉」。

課程在動靜活動中交替進行,除了打坐,也安排八式動禪、慢拜佛、立式瑜珈禪、吃飯禪、慢步經行等。活動圓滿前,學員在線上熱烈交流彼此的經驗與體會。第一次參加線上禪一的張鏵云老師說,在忙碌的生活中,很享受今天的課程,感覺慢慢的找回了自己。接著胡素玲老師分享,經由法師詳細的帶領和不斷提醒,竟能完成連香的打坐,覺得很感恩也很感動。

來自香港的張慧珊老師,分享練習慢拜佛時,體會到心無雜念和簡單的快樂。其他老師們也不約而同的表達,學校課務繁忙,工作步調快,在慢拜佛和慢步經行中,深感這份清明安定,放鬆的力量非常強大,在放慢中更能體會禪修的精髓,收穫滿滿。

法鼓山教聯會表示,禪訓班的結束,才是禪修的開始,歡迎現職教師、退休教職員及教學相關工作者,踴躍報名參與近期禪修活動:4/7~4/9教師禪二、5/7教師禪一,也歡迎參加5/27「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等。網路報名網址:( https://ft.ddm.org.tw/),或電洽02-2896-6119轉204。

◎文:謝瑞琄 20230326
◎圖:法鼓山教師聯誼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