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倡導生態永續 紫雲寺講座談里山的護生培福

人類現處文明的工業現代化、都市化和對自然資源的過度消耗,造成地球生態環境的失衡。為推動愛護地球生態意識,高雄紫雲寺於3月18日下午,特邀法鼓文理學院黃信勳助理教授前來分享〈里山倡議〉,以佛法的慈悲與智慧觀念,反思對大自然及所有生物的愛護心,藉此呼籲大眾一起來維護地球永續、國土保全活用。

黃信勳老師表示,里山是一種地景類型。里山倡議強調人與自然、人與土地的互動,謀求正向的緊密良性互動,是一種永續性的人地交互作用。例如:不使用化學農藥的友善種植水稻,水棲昆蟲生物就能生存、就能提供水鳥、候鳥豐富食物,形成豐富的生態循環,生態系統中的生物多樣性愈豐富,所產生的生物資源就愈具多元、豐足,人類與自然生物彼此有更多互益受惠。

透過黃教授詳細講述,帶領現場百位聽眾理解里山倡議的核心觀念。一如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所提倡的心靈環保,從「心」出發,對人世間的全面關懷;以及心六倫中自然倫理提倡人與自然環境的健全互動,自身、他人及所處環境的核心精神等觀念,也是法鼓山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落實。

課堂上,聽眾也踴躍提問,家園本是農業大縣,但近年來很多農田改為種電,對此感到憂心。黃教授認為,發展再生能源並非壞事,只是可以考量是否針對農地的特性做到正確良性的利用與兼顧農民生計、環境生態照顧等面向。

另一聽眾提問,身處都市的我們,如何以實際行動落實「里山」理念?黃教授分享,也許我們不是農夫也無法生活在「里山」的農村聚落中,但鄉村潛力提供各類生態系統服務給都市,都市人要多認識鄉村的重要性,日常生活中,人人可以支持友善農業生產、透過實際消費友善環境生態的農產品、田地認養、或是參加生態教育、文化旅遊等方式來支持鄉村發展,促進城鄉交流和互惠,也是里山倡議的推動之一。

法鼓山紫雲寺表示,4月是對父母、對眾生、對國家、對大地的報恩月,寺方即將在3月26日至4月2日,舉辦「清明報恩地藏法會暨《三昧水懺》」(線上+實體),歡迎大眾一起以誠摯感恩心,祝願一切眾生平安幸福,報名詳情請參閱( https://bit.ly/3qEVMyi )。

◎文:張瓊窈 20230319
◎圖:林幸如 2023031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