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東初禪寺開設《阿含經》研習班 歡迎加入學習平台

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於2023年2月起開設《阿含經》研習班,共12堂課,禮請法鼓山副住持果廣法師主講。東初禪寺、新澤西分會、波士頓普賢講堂與芝加哥分會開設現場課程,同時於Zoom meeting線上直播。課程以「探究佛法真實義,培養佛法正知見。期益正法住世,普利有情眾生」為主旨。

首堂課程「佛陀的證悟」於美東時間225日下午1點半揭開序幕。實體和線上共近150位學員踴躍參與,寺方並提供補課學習平台。果廣法師結合《阿含經》原文,從「覺悟的要素」、「證悟緣起」、「緣起的內容」、「緣起中道」四個方面進行闡釋。

課程中亦配合清晰的圖表總結,介紹「緣起支」四說,從而幫助學員釐清脈絡,認識生死流轉的根源與對治。期許學員從《阿含經》中理解佛法的根本義理與實修之原理原則;達成對佛法與別於佛法的辨識與揀擇能力;並對修學佛法的方向以及實修的基本方法有所把握。

副住持法師說明,佛法的核心義為「緣起」、「中道」與「四聖諦」,終極目標為自他得究竟安樂。佛法的根本正見,肯定萬物依緣生起,是無常、無我、變易的。不否定宇宙本質的存在,卻否認創造萬物的「梵我」。這也是佛法區別於當時印度主流思想《奧義書》的「常見」,以及一些學派外道「斷見」的要點。

此次課程亦安排小組研討與課後作業。鼓勵學員思惟所學,交流心得,道場亦首次運用學習管理系統(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Moodle共學平台。學員只需使用自己的帳號登錄,即可在每堂課前下載課程講義,課後上傳作業,以及用上傳平台的課程錄影、參考資料檢索查詢、複習或自行補課,讓「聽經聞法」超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

紐約東初禪寺《阿含經》研習班12堂課時間為:【美東時間】2/25, 3/11, 4/8, 4/22, 5/13, 6/10, 6/24, 9/23, 10/14, 10/28, 11/11, 12/9(週六)下午1:30~4:30。

◎文:楊恆 20230226

◎圖:Yin Ting、梁達人、東初禪寺 2023022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