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生世世永為佛種 1169位佛子同受菩薩戒

時隔兩年再復辦,來自澳洲、美國、加拿大、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與臺灣等地,共1169位在家學佛居士,歷經4天3夜的演禮、說戒、懺摩,一同虔心搭起菩薩衣,於26日上午10點半在法鼓山園區大殿,圓滿第二十六屆前後兩梯次的在家菩薩戒。在眾佛子的身影中,最高齡為90歲李月理,其堅定求戒的精神令人感佩。

今年戒場禮請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首座和尚惠敏法師、副住持果品法師擔任菩薩法師,依次信受四不壞信法、三聚淨戒、十善戒及十無盡戒。全體居士以殷重懇切的心,懺悔過去所造惡業,發下菩薩誓願,止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走向菩薩修道成佛之路。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鼓勵行菩薩道的佛子們,以「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感恩、感謝、感化、感動」出發,時時存感恩的心,說出感謝的話,以菩提心與菩薩行感化自己、感動他人;並將受戒期間中所學的,從自己身口意三業行為,產生感動、感化他人的力量,回到日常身份,莫忘曾搭衣、受菩薩戒,時時處處修福修慧、六度萬行,就能人人平安健康、身心自在。

「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為利眾生故,不畏諸苦難,若眾生離苦,自苦即安樂。」首座和尚惠敏法師引用創辦人  聖嚴法師〈菩薩行〉, 鼓勵新戒菩薩們,以此發心學佛就是菩薩,亦是悲智度眾生最勝行;以受戒、持戒、誦戒守護清淨戒體,就能散布無量無邊大功德藏。

副住持果品法師則分享,要成佛從菩薩做起,發菩提心就是要利濟眾生,學習  聖嚴法師的精神,對所遇到的人事物,都誠摯希望為對方帶來利益;並引用《金剛經》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提醒不要以自我為中心去幫助他人,而是以慈悲心根據眾生需求,用智慧幫助成就他人。

「受戒能夠約束自己不好的習慣,改善職場與家庭關係。」在母親鼓勵報名下,鄭智謙一家4人同為新戒菩薩。從  聖嚴法師開示錄影中,他體悟到釋迦牟尼有阿羅漢護他成佛,自己受戒也是善緣、護法共同成就。從去年8月開始參加寶雲寺梵唄班,他發願未來投入護法行列,盡自己的能力,做大事關懷的助念蓮友,以聲聲佛號安定人心,圓滿亡者生命最後一程。

「未來將努力修行、精進持戒,以對佛法的信心為導航,以解脫自己與他人的煩惱為己任,好好活在當下,善用此生。」特地從澳洲返台的馮美英說,自從受三皈五戒後,便開始參加禪坐、法會、誦經持咒、聽經聞法、做早晚課與擔任義工;而受菩薩戒,是想更深入學習佛陀的智慧。受戒期間,除了深受法師與義工奉獻的精神所感動,也從法師說戒中,更堅定今生生命目標與方向。

法鼓山表示,聖嚴法師歷時三十寒暑制定菩薩戒儀軌,期盼佛子們受戒後時常回到道場參加誦戒會,發願止惡、持戒、修善,實踐自度度人、福慧雙修的菩薩行。

◎文、圖、影音:林雅櫻 2023022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