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遇見當下真善美 信行寺專題分享「攝影與禪」

法鼓山臺東信行寺於2月19日上午9點,邀請曾多年在海外弘法的常護法師專題分享「攝影與禪」,與會信眾和義工約50人參加。常護法師講座時脈絡分明,朗朗笑聲讓聽眾如沐春風,引領歡度觀念和實作收穫滿滿的一天。

常護法師首先説明美好的照片令人嚮往,他回憶從小愛拍照的自己,在小學曾隨家人到法鼓山朝山,當時首度遇見恩師 聖嚴師父的情景記憶猶新,但那一張未按下快門的遺珠,種下他後來時常主動為體系留下影像記錄的因緣。

法師說,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曾因緣隨隊擔任拍攝工作,任務結束前,一張歡送會上,陪伴當地孩子演出並引來鄉民同樂的溫馨照,意外成為當年刊物的主題封面,而其中便藴藏著無限的禪意。

接著法師以佛陀拈花微笑的意涵,說明禪的意境。提醒若依眼、耳、鼻、舌、身、意去感知,往往會生出許多誤解。從《心經》:「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可以體會世間是沒有絕對單一獨存、永恆不變及主宰的現象。

在講座中,常護法師佐以照片,向大家介紹構圖和拍攝技巧。表示天真不加造作,流露本來面目的表情,最能讓人感覺抒壓減壓,也能呈現出安定祥和感;黑白照片的模式則能呈現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意境。若從大自然中取景,更能領略天地之美。

與會者也在午齋後,交流各自以信行寺為主題所拍攝的照片,聆聽拍攝者的創作心得。特別的是,其中有義工在攝影時,於觀音菩薩像前的草地,意外發現野生的「細葉線柱蘭」,適與今日拈花微笑的開示相呼應,令人讚歎不已,為講座畫下完美的一幕。

信行寺表示,近期還將於3/12舉辦禪一,3/30至4/2舉行清明報恩地藏法會,歡迎民眾前來參加。相關資訊請上官網查詢( https://taitung.ddm.org.tw/ ),電話:(089)225199轉9知客處。

◎文:曹麗華 20230220

◎圖:信行寺 202302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