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增長修學信心 紐約法青線上會談高僧故事

紐約法青於美東時間2月18日下午2-4點,舉辦本年度首次線上讀書會「高僧系列─慧思禪師」。特別邀請輔導紐約法青的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擔任主講。30位學員相聚線上課堂,通過禪坐收攝身心後,一同聆聽法師講述高僧慧思禪師的故事。


本次讀書會,常華法師闡釋了慧思禪師的一生行誼、禪觀思想和修行體證。法師介紹,慧思禪師以「晝則驅馳僧事,夜則坐禪達旦」的精勤修行,證得「法華三昧」,但他的弘法之路可謂磨難重重。


當慧思禪師取得成就的同時,毀謗、嫉妒亦接踵而來。他多次遭遇惡人陷害,甚至命懸一線,陷入生死攸關的險境。然而,禪師對於加害他的人不僅不生瞋恨,反而起大慈悲。因自身苦,感眾生苦。以自身的定慧修持,化險為夷的同時,更發大誓願,利益眾生。


常華法師表示,高僧大德雖歷經坎坷,卻從中超越解脫,讓後人增長修學的信心。當自身修行遇到難關,或是身體不適時,法師亦以慧思禪師的故事激勵自己。法師勉勵大眾,從高僧大德的故事中得到啟示,修行路上不畏艱難,砥礪前行。


討論環節,面對法師的提問:「您是否遇到過毀謗與陷害?當面對毀謗與陷害,您將如何超越脫離?」,學員們各抒己見。有學員表示,面對人際的衝突,應學習站在別人的方位思考,將心比心;更能與他人融洽相處,減少紛爭。也有學員從不同的角度解讀慧思禪師的故事,並表示,即使在現代醫學飛速發展、疑難雜症得以攻克、平均壽命延長的現在,我們也應學習古德「但念無常」,珍惜修行的因緣,「慎勿放逸」。


紐約法青總幹事吳幸宜也為青年學員們分享職場經歷,當遭受無端的責難時,也曾委屈不已。所幸在最困擾的時候,她讀到聖嚴法師的著作,並得遇善知識的開解。通過讀經、打坐,增長定慧的同時,亦學習如理思惟。從而調整心態,改變自己對待所處境遇的態度,繼而化解自己與同事之間的矛盾,轉難為安。以此鼓勵大家通過學佛修行提升自己,以智慧化解自身的煩惱與人際的摩擦。

◎文:楊恆 20230220
圖:DDYP 2023022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