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贈己一份迎新禮 跨年兩日禪悅信行寺

感恩2022、平安邁向2023,12月31日歲末至元旦兩天,法鼓山信行寺特為民眾規劃一場都市禪二,計有來自臺北、高雄、屏東及臺東本地近40人報到參加,在嶄新的一年,贈予自己一份終生受用的禮物。信行寺歡迎民眾新春期間也能來臺東走春祈福,感受安心喜悅的年節氣氛。

監院常覺法師表示,信行寺依例在跨年之際舉辦禪二,希望接引當地民眾親近道場,藉由禪修來安心、安人也安家;同時也可讓近期結訓的初級禪訓班學員,能夠打鐵趁熱精進學習。為維護學員和義工們的健康,今年的都市禪二首次以跨年不過夜的方式辦理。

由於多數學員都是首次參加禪二,總護演醒法師詳細地解說學禪的次第,並介紹香板、小魚、引磬聲響時的用意。再藉由八式動禪放鬆身心,帶領清楚體驗身體的感覺,漸次調整坐姿,認識七支坐法,一步一步地放鬆頭頸直到全身,確切掌握調息、起身下座的要領。

過程中,法師在在提醒學員,享受和自己相處的時間、享受和自己在一起的感覺、清楚自己身體的感覺;並且播放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開示,教導大眾如何調身、調息、調心,理解清楚、放鬆的禪修心法,幫助對於身體和情緒的調整。

兩天的都市禪,讓學員們在信行寺感受學禪的功用和喜悅,回饋時更是熱烈分享。有學員說,此次透過禪二,體會到共修的力量,感恩法師在指導的過程中,細心且詳細地引導及解惑,幫助他學習如何從煩雜的思緒中,轉化為安定的方法,是新年獲得的第一份珍貴好禮。

信行寺表示,將在除夕夜(1/21)傍晚4點半,舉行禮佛大懺悔文晚課,大年初一(1/22)到大年初三(1/24)分別有新春普佛法會、觀音法會、大悲懺法會,圓滿民眾祈福祝禱的心願。此外寺方還將舉辦回顧新春特展,特殊的戶外兔年造景,以及各項適合闔家參與的活動,歡迎民眾前來走春。

◎文:陳宛芬 20230101

◎圖:曾茂霖 2023010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