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僧團元旦持咒 農禪寺信眾跨年誦偈

法鼓山僧團元旦持咒 福澤平安米
農禪寺信眾跨年誦偈 慧炬金剛經

將佛法僧的福慧,融入產自金山友善農作的「平安米」,來分享給全國民眾,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1日清晨6點率同僧眾,在法鼓山園區新年首場早課,以持誦〈大悲咒〉共同圓滿祈福。元旦前夕,方丈和尚也專程至北投農禪寺跨年活動,藉由《金剛經》的空與有,開示如何修福修慧迎新年。

31日晚間7點,農禪寺各殿堂、廊道滿座了2千5百多位信眾,隨同法師誦念《金剛經》、〈叩鐘偈〉,迎接寧靜安詳的新年;著名景觀「金剛經牆」也在明澈、悠揚的大磬聲中亮起,與大眾的智慧心光相互照映。

「空,就是最寶貴的有。」方丈和尚開示,《金剛經》是佛法最寶貴的智慧,智慧是無相的,因此能夠包容萬象,經中在在提醒不要執著,同時也鼓勵修持布施、忍辱等六度波羅蜜。藉此開導大眾「放下自我中心就是修慧,為他人著想就是修福」,實際的從有修空,展現積極樂觀、福慧自在的人生。

元旦清晨6點法鼓山園區早課為平安米持誦大悲咒祝福元旦清晨6點法鼓山園區早課為平安米持誦大悲咒祝福

跨年到農禪寺抽取「新年心功課」、吃塊桂圓糕,已是信眾這10年來養成的傳統。監院果毅法師表示,對佛教來說,「每個當下都是新的開始」,活動因疫情時隔兩年再度復辦,寺方並提供結緣經本,就是期盼大家慢慢練習自我消融,新年都能有新的開始、新的發願、新的希望。

2023年元旦清晨,在民眾到各分寺院做早課的同時,法鼓山金山園區也將今年要和社會大眾結緣的平安米,安置於大殿佛前加持。藉由方丈和尚與僧團〈大悲咒〉課誦的祈願,融入佛法僧的祝福。

園區副都監果高法師說明,近年來法鼓山的平安米,均以環保護生的農法為主,今年首度採用金山在地,推廣多年有成的友善稻作,產量雖然不多,但善用耕地、愛護環境的精神值得鼓勵。平安米在祈福儀式圓滿後,將在春節期間和民眾結緣。

◎文: 張曜鐘 20230101

◎圖: 李東陽、張曜鐘 2023010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