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強調實踐的佛法課 以懺悔轉動光明人生

12/16晚間9點,燈火依然通明的法鼓山農禪寺教室,共有上百位學員歡喜圓滿「實踐學佛法,佛法實踐學」系列課程,此為第一梯次「轉動光明人生」六堂課,在常格法師的帶領下,年齡橫跨25~71歲的學員,以懺悔為起點,成為轉化生命的行動派。

擔任餐飲服務主管的賴志成,在提供客人更完善服務,以及與管理新世代的壓力中,總是透過跑步舒緩緊張的身心。原本脾氣急躁的他,2016年參加農禪寺禪跑後,從「身在哪裡,心在哪裡」體驗中,首次跑出「放下競爭,不管輸贏」的心路來,也驚訝原來佛法離生活這麼親近。

「在服務客人或職場溝通時,我是否不自覺會傷害別人?」還是學佛新手的賴志成,體會禪修靜心的益處後,報名信眾教育院於10月底推出的「轉動光明人生」系列課程,透過懺悔理論與實踐,他開始從心推己及人,對待家人與員工,也從法師一句「我們常常看到別人的錯處,卻沒有看到對方的難處」裡,得到轉念的心法。

「別人待我如何,是我的因果;我待別人如何,是我的修行」、「所有的現象皆是緣起,要好好照顧我們的心念,因為我們的一念決定在天堂或地獄」,課堂上每個學員都聚精會神地做筆記,邱子芸也細數這些觸動心靈的字字句句,除了做義工修福修慧,還要生活中勇於修正,不斷推動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邱子芸明白心會影響命運,人的每一念都會造下惡業或善業,她說「我第一次明白懺悔不只是跪在佛前拜懺,而是透過聽聞正法明辨是非,利用法師教的方法,在生活中隨時察覺自己身心的變化」,要學習轉變業緣的智慧,讓未來懂得放下煩惱,不再恐懼無常。

「每個相遇的人,我能給他什麼希望與幫助?」游秀娟在法師引導與經驗分享中,對懺悔內涵有了更豐富的理解,她一直希望透過修習佛法,帶給跟自己有緣的人正能量,但要學習體貼對方的需要,以及省思正確的方法,讚歎「這門課帶給我滿滿的豐盈收獲」。

普化中心副都監果毅法師表示,懺悔是非常深刻的一種修行方法,佛陀直到成佛前的一刻,都還要慚愧、懺悔,否則是沒辦法成就的;但不是只有理論而已,還要透過心念轉換、行為與觀念的修正,並藉由不斷反覆實踐、修正的過程,就像螺旋狀的往上來提昇自己,進而轉化生命。

信眾教育院表示,這樣聚焦主題、強調生活實踐,深具啟發的系列課程,明年還會再推出;同時鼓勵民眾把握機會,踴躍參與線上與實體課程,讓人生更加豐富多彩(https://dbs.ddm.org.tw/)。

◎影音、文:林雅櫻 20221216
◎圖 : 吳竺燕、林雅櫻 2022121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