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垃圾危機親眼看 蘭陽講堂走訪資源再生場

從認識「垃圾的最後一哩路」,啟發對生活環保的動力。法鼓山蘭陽分院於16日上午9點,特邀宜蘭大學環工所李元陞教授帶領50多位民眾,隨著第一場「蘭陽行動講堂」,走訪利澤垃圾資源回收(焚化)廠,實地瞭解垃圾減量、再生的方法,受到廠區王翌志課長等代表熱情迎接。

「參觀後,我的心情很沉重」,民眾周旺盛說,為求生活中的方便,製造出來的垃圾量,實在是太多了,不該有的、浪費的比比皆是;進入這個場域邊聽邊看,會讓人很有感覺。他建議民眾、學校還有商家,應該都來申請參訪,對於包裝減量,相信會有幫助。

就讀大四的林曉琪說,專程來焚化廠看後,心情很受衝擊,瞭解現有的時間、空間,已經難以處理巨量的垃圾;之前參加蘭陽分院淨灘活動時,也發現沙灘上每一步都有垃圾。這次參訪學習,深感環保人員工作辛苦,日後也會請身旁親友做好分類,大家從源頭開始減量。

李元陞教授並邀請廠務人員,協助介紹廚餘堆肥、底渣再利用等區,藉由實務的作業情況,瞭解不鏽鋼的環保杯、筷,或是衣物等,受限經濟效益,並非回收就能處理;而大量的灰塵、氣體瓶罐,也不能當一般垃圾。對於諸多提問,李教授也逐一答覆,勸請常常省思「只有需要的,才是最好的」。

監院常諦法師說明,為了深入生活環保議題,減少垃圾量,蘭陽講堂首度在戶外舉辦。法鼓山提倡的心靈、生活、禮儀、自然等四種環保,都是息息相關。今天所見是後端的處理,藉此更要重新檢視前面的「念頭」,就像李教授在在引用 聖嚴法師提醒大眾的,是「需要」還是「想要」。

監院法師也在講堂圓滿前,帶動大家一起發願,「從今天起,開始做好垃圾減量」;法師並且表示,分院正在規劃參訪善用水資源的蘭陽行動講堂,近期還將邀請僧團果禪法師做環保專題講座,並且視氣候持續舉辦淨灘,歡迎民眾踴躍參與,為感恩大地盡一份心力。

◎圖、文: 張曜鐘 2022121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