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茶參禪回甘人生 西方眾入東初品悟這一味

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於美東時間11月13日下午2點至3點半舉辦「茶禪」,由常齋法師帶領,近30位學員到場參與。活動現場,簡約古樸的茶案上整齊地陳列各種茶具,並點綴以應季的松葉與松塔,雅緻中更添幾分盎然生機。

課程中,常齋法師向學員們介紹了每種茶具的功能和使用方法,以及「茶禪」的要點,並引導大家靜坐,收攝身心。隨後,學員們跟隨法師的導引,洗茶、泡茶、品茶。練習輕柔有序的動作,全心投入每一項操作。每一次品味亦需全神貫注,清楚覺察,卻避免分別執取,用心體驗「茶禪一味」。

常齋法師表示,即使是小小的一片茶葉,也含攝一切,來之不易。從種籽成長為茶樹,再經過採收、加工成茶葉來到我們手中的過程,離不開陽光、雨露、土壤等諸多因素的配合,以及各行各業工作者的支持。

因此,我們專注地用茶,全心的投入,即是表達恭敬,學習感恩。同時,一切事物因緣和合而生,相互依存,相輔相成。「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當這個觀念深入人心,我們自然了解到不同眾生之間亦存在內在的聯繫,並願意為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法師鼓勵大家不懈地練習,將清楚與覺照融入生活的每一個當下,內心安定不亂,方能看清現實而不被蒙蔽。從而生起慈悲與智慧,將觀念落實於實踐,消融煩惱,利益眾生。

活動的尾聲,大眾恭敬合掌,將修行的功德迴向法界,並為眾生祝福。學員表示,在如此安靜的環境中,專注地用茶,感覺非常放鬆。在品茶的當下,聽到的燒水、沏茶聲彷彿沖刷了自己的妄念,非但不覺得喧鬧,反而幫助自己更加專注。同時學會以「空性」、「因緣」、「感恩」的觀念提醒自己,感到很受用。

亦在東初禪寺指導課程和禪修的心理醫生Peter Lin老師,本次邀請自己的學生們一同前來體驗。老師表示,茶初嘗苦澀,卻回甘清冽。每一次啜飲都滋味各異,像極了我們的人生,每一個當下都不可復製,彌足珍貴。因此,我們當善用寶貴的時間,珍惜難得的因緣。

◎文:楊恆 20221115
◎圖:Yin Ting 20221115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