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放鬆的力量 教師線上禪修心體驗

禪修,是放鬆的方法,也是放鬆的過程。法鼓山教聯會於10/22~10/23,邀請海內外教師,齊聚雲端參加兩日的線上「初級禪訓班」,學習基本的禪修觀念和方法。在多變的環境和教學場域裡,多位老師表示,因工作忙碌身心緊張,無形中影響情緒和睡眠,希望藉由瞭解禪修,找到舒緩身心的正確方法。

禪的起點,是放鬆的學習。教聯會演本法師首先說明禪修有身心平衡、精神穩定、開發智慧心和慈悲心等功能,也說明現代人為什麼需要禪修。兩日密集班的課程,完整、漸次地教授學員禪修的觀念與方法,除了靜態的打坐,也有動態的八式動禪、走路禪、吃飯禪、臥禪與禪修生活應用等課程。

演本法師循序漸進地帶領學員進入禪修的法門,說明打坐時運用「現在觀」,一切現象都是各種因緣的聚合,沒有一刻是不變或重複的。並以奔流的瀑布為例,觀照自己當下的心念,只看現在。「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這也運用在生活中,可體會到安住在當下的美好。

學員認真的將所學的方法,運用於回家作業-「活在現在」。包含練習吃飯禪,體驗到食物細嚼慢嚥的美味;練習慢步經行,藉由肢體動作,覺察到自己的本心;練習臥禪,體驗到易入睡和一夜的好眠,並在線上熱烈交流彼此的經驗與體會。
第一次參加的吳餘彰老師說,學習禪修課程後,改變了原本對佛教的玄學印象,希望能繼續長期學習。來自虎尾科大的林武杰老師對靜坐很有興趣,也很高興這次學到靜坐的正確方法。服務於國立台南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的林淑玟老師,對線上課程表達感謝,因線上學習的方式,讓遠地或不方便參加實體活動的老師,也能居家自在的學習。

其他老師們不約而同的表達,學校課務繁忙,工作步調快,在慢拜佛和慢步經行中,深感這份清楚、放鬆的力量非常強大,在放慢中更能體會禪修的精髓,收穫滿滿。

法鼓山教聯會表示,禪訓班的結束,才是禪修的開始,歡迎教師們加入教師線上讀書會,繼續觀照自我,擁有自在輕鬆的人生。近期即將舉辦的活動有:10/29教師線上禪一、11/4教師線上讀書會(每月兩次)。
報名網址:( https://ft.ddm.org.tw/),或電洽02-2896-6119轉204。

◎文:謝瑞琄20221023
◎圖:法鼓山教師聯誼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