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展現生命的價值 平安快樂過生活

生命的價值在於奉獻付出 方丈和尚演說三芝鄉民熱情回應

9/29晚上7點,三芝鄉公所五樓禮堂的週末夜,傳來陣陣的笑聲與掌聲。一場由三芝鄉公所與法鼓山人基會合辦的「重振倫理道德講座」,超出預期的湧入近400位鄉民,主講人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幽默而親切的演說,將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帶入了會場。並藉「展現生命的價值,平安快樂過生活」為題,將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心六倫」與「珍惜生命」的主張,發揮的淋漓盡致,深入人心,精彩的演講受到邀請者花村祥鄉長及鄉民們的熱情回應。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首先讓鄉民瞭解法鼓山「心靈環保」與「心六倫」、「心五四」的相應關係。並提到生命無常,遇到困難時,必須懂得「正面解讀、逆向思考」,好比一幅破損的牡丹圖,可以想成富貴不全,也可想成是富貴無邊。除此之外,還強調要以慈悲心與自利利人的立場,盡責盡分,懂得關心他人、幫助他人,熱愛自己的生命、分享自己的生命資源,讓別人也能平安快樂。平易的口吻和巧妙的比喻,充分把尊重生命、倫理、道德等等抽象概念,貼近到鄉民的日常生活當中。

與會的民眾簡小姐表示,相對於現在社會價值觀的錯亂,方丈和尚「雖然不能掌握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決定生命的寬度和品質」的開示,讓她內心有很深的感觸;另外就讀國二的連同學也被「生命的價值在於奉獻付出」的一席話所深深感動,從而體會出幫助別人最大的收穫不在於對方如何回報,而是在於付出的過程。

活動發起人花村祥鄉長,由於長期主張定期舉辦有益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活動、講座,以激勵上進與品德兼修,因此深受三芝鄉民喜愛。更於今年9/7率領公所一級主管,就如何重振國民倫理道德,減少該鄉吸毒與離婚的比率,回歸淳樸的風氣,親自上法鼓山向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請益,並力邀蒞鄉為民眾開示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與做法,方始促成這段合作的善緣。

下週末10/06晚上7點,法鼓山與三芝鄉公所也將在同一現場,舉辦一場「心六倫 新生活」座談會,開放給民眾免費參加。法鼓山副住持兼僧伽大學院長果暉法師、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陳錦宗副秘書長,將與三芝鄉花鄉長、鄉代表華金福主席、三芝國中蔡安繕校長及三芝分駐所涂增華所長等貴賓,就如何將法鼓山所推動的家庭倫理、生活倫理、校園倫理、自然倫理、職場倫理、族群倫理,應用於實際生活,做一場精采的討論。敬請民眾把握機會,踴躍參加。

◎圖文:法鼓山文宣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