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法師指示全力協助秘魯災後援助

發揮人溺己溺的人道精神 讓地球村的每個人都能感受佛法的關懷

繼8/15發生規模芮氏八級的強烈地震後,秘魯南部的皮斯科市(Pisco)於19日又發生規模5.7級的餘震,五日來總計500多次的餘震,造成了500多人罹難及1600多人輕重傷,有數萬民眾無家可歸。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於第一時間,立即指示法鼓山慈基會與美國護法會(Dharma Drum Mountain Buddhist Association)全力動員,並於8/20簽證完成後,隨即出發前往災區進行初步援助。

由於6萬8千人口的皮斯科市,在此次震災中有七成的房屋倒塌,交通與通訊仍然中斷,不僅無處安置傷亡民眾,倖存者也因無法順利取得物資,造成多處劫掠暴動。在這樣的狀況下,擔任法鼓山中山區救災總指揮的李豪作及文宣處陳韻珊菩薩仍然自告奮勇,將與當地台商會長李文俊、陳幸雄、陳辭謙等人,配合法鼓山美國護法會(DDMBA),代表聖嚴法師和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把法鼓山提供災區所需的基本生活物資,快速地交寄給殷切期待援助的災民手中,並且在第一階段的援助過後,撫慰受創者心靈上的悲慟,協助該地重建詳和的氣氛。

從台灣前往秘魯的救援團在20日的行前會上,接受來自法鼓山行政中心副都監果光法師的祝福,果光法師寄望參與此行的每位團員,都能注意自身安全,並將南美救援的運作經驗,做好完整的紀錄,同時也很感恩多次代表法鼓山到斯里蘭卡和印尼尼亞斯島賑災救援的顏炯彬、李豪作等義工,以及陳韻珊菩薩家人們的主動協助。護法總會陳嘉男總會長在會亦中表示,由於情況特殊,還請義工與國內的救援團體,儘量避免在第一線發放物資,以維護當地的秩序。

聖嚴法師曾在921地震後開示說到:「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多數人在平時無所謂善與不善,然災難發生時,就很清楚地感受到:這麼多人受災受難非常可憐,想到自己平時對社會貢獻不多,此時應該積極地投入於救災的工作」。目前,法鼓山除了為罹難者在農禪寺舉辦的梁皇寶懺法會立超薦牌位、為傷者及救援人員立消災祈福牌位之外,美國護法會也決定發起募款活動,鼓勵民眾擁躍捐輸,共同發揮人溺己溺的人道關懷,以及知恩報恩的互助精神,讓地球村的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佛法同體大悲、無處不在的光芒。

◎圖文:法鼓山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