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看見希望曙光 法鼓山表揚關懷生命獎得主

9/18下午1點半,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於臺北中油國光廳舉行「法鼓山2022關懷生命獎頒獎暨論壇」,論壇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吳念真導演、曾寶儀女士共同與談,與數百位民眾分享「解密自己的元宇宙」。中場邀請復興高中舞蹈班同學演出,詮釋青春歲月的風華,展現生命美好的力量。

第九屆關懷生命獎頒獎儀式,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評審委員會召集人錢復,以及法鼓山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擔任頒獎嘉賓,頒贈獎座與獎狀給個人慈悲獎-杜英吉、個人智慧獎-劉佩菁、團體大願獎-財團法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表彰得獎者為新世代樹立良好的生命典範,在社會傳播美好的種子與力量。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表示,得獎者的事蹟都相當令人動容,讓人看到生命的燦爛與光輝、感受到人間的溫暖。他們的信心、願力和實踐,就如同創辦人 聖嚴法師曾經說的,人間永遠是有希望的,只要我們發下宏願。同時感謝論壇參與人吳念真和曾寶儀,鼓勵更多的生命,助益社會安定、人心和平。

「以前我也是窮人家子弟,受社會的幫助成為一個醫生。」獲得慈悲獎的杜英吉醫師今年85歲,他所創辦的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收容多數機構無法接收、平均年齡50歲以上的重度身心障礙者。如今兩個留學北美的兒子以及第三代也來協助,加入回饋社會的行列,為這些多半來自弱勢家庭的老憨兒,提供一個安心的家園。

智慧獎得主劉佩菁患有「先天性表皮鬆解性水皰症」,需長期換藥忍受傷口疼痛,她體認到除了接受別人幫助,自己的故事還能鼓勵別人,於是不斷挑戰身體限制,演奏鋼琴、考取街頭藝人、出版繪本、義賣畫作;甚至忍痛學習發音和咬字,接受演講邀約、主持廣播節目,要在有限的人生裡,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讓生命活得更有價值。

「愛奇兒的父母與手足,將近每3位就有1位有自殺念頭。」林照程、蕭雅雯夫婦感恩法鼓山大願獎的肯定,並表示在照護兩名極重度和重度發展遲緩的女兒中,體悟到只有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因此,20年來帶領「天使心家族」整合不同專業資源,定期舉辦課程講座、音樂會,並持續透過社會宣導,已幫助4千多個家庭走出陰暗角落。

迎接新可能的「元宇宙」,3位講者從希望扮演的角色,提醒反思疏離與對立的人我關係。吳念真說,保持尋找是一種生命的動能,如同他排戲的目的,期盼能當一個為人服務、可以安慰別人的宗教家;認為人生都是獨一無二的曾寶儀,則是想在另一個世界轉換當個「躺平」的人,轉變現在必須被強加努力、一定要成為甚麼樣的世界觀。

幫助厭世代突破苦悶,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說想要「躺平」,認為許多人太用功、太努力,應給自己一些時間空間,所謂的躺平如同是禪修的「大休息」,進一步的看,更在於能幫助他人自由自在,對自己的自由則不追求。方丈和尚表達,任何科技都有它的正面負面,就看怎麼運用,每年法鼓山水陸法會的送聖儀式,就是透過科技、觀想,給予身歷其境的正向效果。

人基會秘書長鍾明秋表示,「關懷生命獎」不是只有在頒獎這一天,將持續與歷屆受獎者保持互動,提供一臂之力。例如2018年慈悲獎得主林家如校長,還在國姓國中任職時,該會就帶隊前往參訪,看見學校的困難與需求,立即為烘焙班、咖啡技術班的提供運營資金,希望幫助偏鄉地區學生有一技之長。現任彰化勵志中學校長的林家如,今天也帶領團隊來觀禮,為新屆得獎者喝采。

人基會表示,法鼓山為推動「關懷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落實整體關懷的最終目標,如今關懷生命獎的受獎對象,更加擴大到關懷生命的各個層次,希望發掘更多在社會各個角落默默行善的故事與典範,匯聚更多生命的火光,讓每個幽暗角落都能照進希望曙光。


◎文: 張曜鐘 林雅櫻 20220918
◎圖: 許朝益、李佳純2022091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