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前外交部長應邀講座心藍海 談臺灣企業新挑戰

在疫情、供應鏈、能源、氣候危機和通貨膨脹等夾擊之下,臺灣企業如何應對趨勢變化?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心藍海策略—企業社會責任」系列講座,8月26日下午邀請外貿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在法鼓德貴學苑無盡講堂主講「全球大趨勢—臺灣企業新挑戰」,現場與線上學員約有百人參與。

黃志芳首先回顧過去30年是企業經營的黃金年代,低通膨、低利率,國際秩序相對穩定,供應鍊全球布局,效率至上,但卻也在資源分配失衡之下,埋下了貧富差距隱憂;而如今世界局勢逆轉,通膨像是一隻怪獸,一被喚醒便很難馴服。國際經濟、金融、產業和供應鏈的遊戲規則在重組,新模式崛起,企業必須盤點核心競爭力及財務斜槓。

「地緣政治是企業家必修課,處於斷層地理位置的國土風險較高。」黃志芳接著闡述,全球將來可能是兩個經貿科技體系,企業必須依產業別選邊,不選邊是傳統避險思維,但選不選都有風險,建議發展適合自己的風險評估策略。

隨著疫情變化無常,企業處於變革的重要時刻,面對新南向市場的拓展、虛實整合下的實體經貿流通,如何達到精準數據和驅動行銷?黃志芳表示,「臺灣企業須走出去開疆闢土,避免硬著陸,平安軟著陸,才能掌握變局下的致勝先機」。

黃志芳並介紹外貿協會,除了提供產業趨勢分析和企業風險評估,也提供人才培訓、數位行銷和虛實整合服務。」他總結說:「企業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修正以過去思維做決策的慣性,建立風險管控意識,打造企業韌性,因為歷史的大變革,都是國家級產業重新洗牌之時」。

學員林知美提問:「年輕人對未來的厭世感,有什麼解決之道?」黃志芳分享自己與20多歲的孩子談話時發現,年輕人對資訊接收度很高,虛擬世界和科技相關產業的意義和世界觀與過去不同,雖有買房置產等困境,仍具優勢和大幅可能性,所以臺灣有許多新創公司也很成功。

曾擔任外交部長的黃志芳,從外交政壇到外貿協會,分享在多變全球局勢下,以宏觀時局來微觀企業實力,他慶幸自己過去在逆境中接觸了佛法,並分享看了3次《本來面目》的心得,「聖嚴師父面對戰爭動亂等苦難的勇氣,給我很大啟發和感動,也勉勵自己未來的挑戰即使辛苦,也要充滿信心」。

講座結束後,心六倫宣講團講師林柏樺接續分享「臺灣農村新契機—農業與森林療癒」,探討後疫情時代臺灣農村何去何從,並分享參與一系列認識生態工作坊和靜心活動,身心在鄉村森林裡被療癒,找回覺察的體驗。

◎文:陳亭君 20220827
◎圖:法鼓山文化中心 2022082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