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出家利樂有情眾生 法鼓山剃度大典喜迎龍象

8/26(地藏菩薩聖誕紀念日)上午9點,法鼓山僧伽大學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大殿,舉辦一年一度剃度大典,現場有3百多位家屬親眷及義工觀禮,為這場延續法身慧命的傳承大典獻上祝福。

「第一刀:願斷一切惡;第二刀:願修一切善;第三刀:誓度一切眾生。」剃度典禮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擔任戒和尚、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擔任教授阿闍梨,同與4位執剃阿闍梨,為5位求度行者披剃,圓滿受沙彌(尼)戒等出家儀式。

「出家就是隨佛出家,今後我們所有的生活,以佛法為中心,來過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剎那。」方丈和尚表示,出家是出三界煩惱的家,也是法身慧命的開始,感恩諸位家長布施子女進入僧團,僧團將用心栽培他們,成為未來法門龍象、有大悲願心的宗教師,俗家親友亦將成為菩薩道、如來家的眷屬,鼓勵新戒法師們發願「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勇於開展「新僧命」。

「圓頂就是圓滿出家心願,真正頂戴如來家業。」退居方丈表示,在僧團處理事情都不離佛法,期勉新戒法師,面對無明煩惱習氣、各種順逆境的時候,不忘今日「出家搭衣」就是搭解脫衣、福田衣、懺悔衣、柔和忍辱衣,學習佛陀教誨,從持戒開始修持,戒是無上菩提,修持戒定慧三學,才能真正遠離憂怨苦惱。

「僧大生活雖然很辛苦,可是我覺得很值得。」寬瑞法師分享過去曾擔任6年義工,是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是有別於普通快樂的另一種喜樂,他每天醒來都會自問:「我活著可以讓身邊的人幸福快樂嗎?」因體察到眾生的苦惱、生存的不易,希望把過去家裡給他的溫暖,與學佛後心理所產生的踏實力量分享給更多人,接引眾生得到佛法利益,讓生活過得更好。

「我希望以出家身分為佛教做更多的奉獻,並繼承 聖嚴法師的理念,將他的教育繼續實行下去。」年僅20出頭、來自馬來西亞的寬善法師,也透過僧大記錄影片,向親臨現場祝福的俗家母親表達,他願用盡生命,奉獻給需要幫助的人,學習媽媽的精神,任勞任怨、鞠躬盡瘁,讓更多的人得到幸福快樂;這一席話,讓母親葉娟娟老菩薩看了格外感動。

「在僧大兩年,看到他的成長,已經超乎我的想像與期望。」寬德法師的俗家父母,看見女兒身心變得更穩定自在,特別感到寬慰。母親林明蓉老菩薩說,因為深知父母無法永遠陪伴在孩子身邊,最初是她鼓勵女兒透過學佛解決求學過程的煩惱,後來他走出了自己的路,還會安慰開導家人,她感動地說,「因為他發了幫助眾生大願,我們所做的只有支持,當他的後盾,祝褔他勇敢前行」。

2022年法鼓山剃度大典圓頂的5位新戒法師,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依禪宗法脈,賜法名、法號為:寬因慧緣、寬永慧安、寬德慧業、寬善慧行、寬瑞慧祥。僧團期許新戒法師們在開展新僧命的道路上,致力效法地藏菩薩大孝與大愛精神,孝養一切過去父母師長、利樂一切有情眾生,實踐創辦人 聖嚴法師「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文:林雅櫻 20220826
◎圖:張曜鐘、李東陽 2022082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