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清淨法喜孝親恩 齋明別苑辦中元三日地藏法會

漢民族在中元節祭祀祖先,是對祖先感恩的表現,而佛教的盂蘭盆節也是孝順的表徵,所以現代佛教徒稱農曆7月為「教孝月」。法鼓山齋明別苑於8月19日至21日舉辦「中元報恩地藏法會」,恭誦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法會首日就有近250位信眾參與,攝心恭敬地為家眷親友與全世界迴向祈福。

監香法師首日說法時,完整地介紹《地藏菩薩本願經》上卷的經意,其中每一品各有主題,依序誦讀即可切入內涵,了解地藏王菩薩因孝順母親而發願度盡眾生,不惜放棄成佛因緣,一再地發起廣大宏願,願能救拔所有受苦難眾生,也因此《地藏菩薩本願經》被稱為佛門孝經。

家住桃園的王瑞蓬帶著兒子們和80多歲的婆婆一同參與法會,表達孝思也報答親恩。她感恩地提到,一開始接觸佛教經典,是因為善根深厚的婆婆想為生病的公公做點事情,於是以誦經方式傳遞祝福與祈願,婆婆不安的心有了依歸,而她也養成了平日誦經的習慣。兒子們耳濡目染之下,對於參與法會也不排斥,能從中獲得安定的感覺。近兩年因公公與父親相繼往生,王瑞蓬更是把握所有能參與共修的機會,積極地以深入經藏的實際作為,達到冥陽兩利、自安安人的目的。

齋明別苑表示,今年首度將「中元報恩地藏法會」改制為三日版,放慢誦經速度、縮短法會時程,希望接引更多年長者或平日尚未習慣法會之民眾,都能有機會能感受地藏菩薩的慈悲願力,進而學習地藏菩薩的孝道精神,並以精進共修的力量迴向十方法界眾生,離苦得樂。明後兩日適逢周末期間,歡迎闔家下午2點半前蒞臨齋明別苑共修,清淨身語意,與法相會,增福增慧。

◎文:王小玲 20220820
◎圖:吳秀貞 2022082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