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東初禪寺辦祈福皈依 領信眾從「心」回家

疫情之後,時隔3年,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特於美東時間7月31日上午11點半,再次舉辦殊勝的祈福皈依大典,同時開放現場與網路直播,禮請法鼓山副住持、禪堂堂主果醒法師主法,為現場16位、線上3位東西方信眾正授三皈五戒,透過皈依的洗禮和發願,正式踏上一條回“心”家的修行之路。

典禮現場,參加皈依的信眾在佛像前長跪合掌,跟隨法師的引導宣讀誓詞,圓滿三皈五戒,正式成為三寶弟子,並發四弘誓願:「願度一切眾生,願斷一切煩惱,願學一切法門,願成無上佛道。」,期許自己皈依之後「修學佛法,擁護三寶,永不退信」。同時,現場有十餘位信眾及義工觀禮,一同讀誦儀軌,堅定追隨三寶、成就佛道的信心與決心。

在莊嚴唱誦「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當中,大眾一起為世界祈福。果醒法師並為每位新戒三寶弟子賜予法名,親授佛牌及念珠。每一位皈依民眾亦領取自己的皈依證。今年法名為「寬」字輩,即首字為「寬」;法名的第二個字則包含法師對弟子們修學佛法的期許。

果醒法師表示,通常說「皈依佛」,一般的理解為皈依釋迦牟尼佛,更進一步,則是皈依自己本具的佛性。我們在佛像前圓滿三皈五戒,則是借外在的儀式,開發內在的慈悲和智慧。自身獲得佛法利益,就有動力繼續修習。鼓勵大眾逐步如說修行,開發「自性」的寶藏,祝願大家悲智雙增。

此次典禮由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司儀,法師在典禮開始前,以中英文雙語為大眾解說三皈依的禮儀與內涵;並逐條解釋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用麻醉及毒品)的定義與持守。

常華法師表示,皈依的對象是佛、法、僧三寶,而不是某個組織或個人。皈依以後,則可以尋訪相應的法師或老師,追隨他們繼續學習佛法。而五戒則是一切佛戒的基礎,是佛弟子應遵守的基本準則。法師鼓勵大家盡可能滿分受持五戒,並時常親近道場共修佛法,視皈依如同新生,開啟嶄新的人生。

此次「祈福皈依大典」是東初禪寺自新冠疫情在北美爆發後,首次為大眾舉辦皈依。參加本次皈依的信眾多是年輕面孔,其中,最「年輕」的「小菩薩」年僅7歲,她曾多次隨父母參加東初禪寺舉辦的活動,從而與三寶結緣。參加線上皈依的信眾甚至遠在西班牙或俄羅斯,卻通過無遠弗屆的網路,克服了時空的限制,共襄盛舉。

午後1至3點,東初禪寺再以茶敘歡迎信眾回心家,香積組的法師與義工為大眾準備精緻的餐點。大家在大殿圍坐,紛紛向法師請教修行的方法,或是與因疫情而許久未見的同參道友問候,互相關懷與祝福。藉難得的善因緣,親近三寶,學習佛陀的教誨,增長智慧,消融煩惱。從而在面對動蕩不安的外境時,保持內心的覺照與安定。

◎文:楊恆 20220802
◎圖:Yin Ting 20220802

相關圖片

TOP